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调高养老服务补贴标准 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00元,最高可达4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高玲 实习生 董欣)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将进一步调高养老补贴服务标准,养老服务补贴将从原有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而重度困难的老人,最高可以获得价值每人每月400元的补贴。市府新闻发言人焦扬昨天透露,由本市民政、发改、财政等七部门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意见》,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养老补贴受益群扩大

  焦扬说,原来的政策,养老补贴的受益面是分年龄的。60岁至69岁这个年龄段,只有低保老人可以享受,70岁以上的老人,低保、低收入、生活需照料的老人可以享受。而根据现有的政策,经评估,对60周岁以及以上,低保、低收入且需要生活照料(照料等级分轻度、中度和重度)的本市户籍老人,均给予人均每月20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这也意味着,60多岁的低收入的老人,也纳入了养老补贴受益人的范围。”

  按身体状况发放补贴

  “以前,我们的补贴是按年龄补贴,新的意见是按身体状况补贴。”焦扬介绍说,“将会通过专业评估,对老人身体分为轻度照料、中度照料、重度照料三个等级。”

  而经过评估,对照料等级为中度或者重度者,将设立养老服务专项护理补贴。标准为中度每人每月100元,重度每人每月200元。“这也意味着,需要中度照料的老人,加上养老服务补贴,可以拿到300元,需要重度照料的老人,每人每月可以拿到400元。”

  补贴以服务券形式发放

  “我们的养老补贴,不是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以服务券的形式到老人手中。”焦扬透露,“7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补贴纳入医保范围,而60-69岁的老人,养老补贴由市区两级福彩公益金支付。”

  鼓励老人到郊区养老

  焦扬透露,目前,民政部门已在卢湾、静安和黄浦等一些中心城区探索试点,在郊区投资兴办养老设施,郊区养老机构的老人也大部分为市中心城区的老人。同时,中心城区还要针对市区养老机构排队入住的现象,研究引导本区户籍老人到郊外养老的补贴政策,并要探索养老设施建设经费转移支付到郊区的政策。

  政府支持养老机构建设

  焦扬透露,对于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上海市对新建的每一个示范型老年日间服务中心补贴30万元,1:1配比的话区里也是配比30万元,条件比较好的区,可以再提高,但是最低要求是不少于1:1,所以至少是6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