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街巷能抢救都抢救 历史名城保护决议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知名街巷能抢救的都要抢救,中国的历史文化,殷商看安阳,汉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民国看南京,民国虽属近代,早期的遗迹也快有近百年了,南京要重视其保护。”昨天上午,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决议》。另外,会议上通过的《南京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在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

  历史街区要成片保护

  历史街区应该成片地来进行保护,在城建过程中,民间遗址的周边不一定都拆。人大委员们在会议上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达成很多共识,特别在处理好老城保护和新区建设的关系上,如今南京城中许多知名街巷都已荡然无存,今后能抢救的一定要给予抢救。“社会诚信问题也是会议所关注的话题。”委员们指出,如今的社会诚信是个大问题,老百姓们甚至不知道到底该吃什么、该用什么,假冒伪劣产品太多。另外,还要拓展“少年法庭”的职能,要研究如何依法减少青少年犯罪,法院方面要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

  饮用水状况需向社会公告

  记者了解到,常委会上通过了《南京市水资源保护条例》,据悉,修改过的“水条例”将更强调公众知情权。其中明确规定,饮用水源地的排污口整治方案、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水质保护情况和污染物超标等,都必须向社会公告。另外,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给饮用水源地保护敲响了警钟。“水条例”中也明确,水行政主管部门发现水功能区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超标、水质不达标,或者出现区域地下水位明显下降等问题,应当及时报告同级政府,并向同级环保部门通报。发现饮用水源地重点污染物超标或者受到污染源威胁的,还应当及时通知取水单位采取相应的防范和处置措施。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环境保护、市政公用、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还要严格执行品质监测国家技术规范和标准,建立水资源监测档案,共享有关水质、水量监测数据、资料,监测结果由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向社会统一公布。

  三桥日通车量仅1.1万辆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人大常委会还对南京长江三桥的竣工决算审计情况进行了审议。据了解,三桥建设过程中,工程上共变更了623项,施工单位上报变更增加金额5.50亿元,经指挥部的严格自审,最终批准变更增加金额1.57亿元,一下子省掉了3.93亿元。另外,三桥提前22个月建成通车,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为5.47亿元,但实际通车量与预测通车量相差较大。根据工程可性行研究报告,南京三桥2005年的预测交通量为每天19678辆,实际通行量为11311辆,为预测数的57.45%。

  据分析,造成通行量不达预测数的原因有,三桥提前通车,而与之相连的宁淮高速、绕越公路和天后村立交及滨江大道南延等周边路网尚未完工,影响了三桥通车能力的充分发挥。此外,南京长江大桥桥北收费站的拆除和浦珠路收费站的外移,也带来了一定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