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同性恋者近半高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综合《北京晨报》、《京华时报》报道 昨天,两份关于中国男同性恋生存状况的调查首度披露。虽然调查范围不同、人群有异,但这两份分别出自中国疾控中心和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张北川教授领导项目组的调查报告,都显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中国近2000万男同性恋人群正面临艾滋病侵袭,艾滋病在这部分人群中的感染率早已经突破了1%的临界点,而超过1%意味着已经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近半男同性恋者都是高学历

  这份全国首份“高邦中国男同性恋者健康状况及防艾意识调查”,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同志志愿者组织和桂林乳胶厂共同组织的。

  参与这份调查的张晓燕博士说,为了解北京市男男性接触者、HIV感染者的状态,中国疾控中心对生活在北京的526位男男性接触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526位接受调查的男性同性恋者中,约46%具有较高学历,有较稳定的工作或学习环境,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男性达到326人。

  在这526位男男性接触者当中,10.6%的人在过去6个月当中存在着商业性的性行为,其中包括同时向男性和女性提供商业性性服务的行为。在提供商业性性服务的56个人当中,多数是23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下的外地年轻人,他们中间感染性病和艾滋病的危险性都非常高。

  仅两成男同性恋者使用安全套

  张北川教授强调,目前我国同性恋的人数在逐步扩大,约有3000万同性恋人群,其中近2000万是男同性恋人群。而他们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

  “男同性恋者虽然知道自己是高危人群,但只图一时的快乐,所以不愿意坚持用安全套。”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中心主任吴尊友说,在此次调查结果中,仅有20%左右的男同性恋者能坚持每次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等保护性措施。

  与女性有性关系者感染率最高

  张北川教授说,调查显示,在全国9个城市涉及2000多位自认为是同性恋、双性恋或有变性愿望的男子中,人群的总体HIV阳性率(艾滋病感染率)约为2.4%。和女性有性关系,而且又没结婚组的HIV感染率是最高的,超过3%,和女性没有性关系,也没有结婚的这个组HIV感染率超过2.5%,已婚组则是超过1.5%。“这充分显示了艾滋病存在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潜在危险性。”

  新增感染者一半通过性传播

  “从昨天15时截至今天15时,在我国大陆上新发现了190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其中50%都是性传播。”吴尊友说,在去年卫生部对艾滋病流行趋势的调研中发现,去年新发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性传播已经超过了吸毒人群。

  吴尊友说,艾滋病的流行具有隐蔽性,人们通常缺乏防范意识,因此这已成为中国艾滋病防治的一大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