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人面包车塞进17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39 新闻晚报
□晚报李一能摄影报道

  拉开面包车的车门,孩子的嬉笑声从车厢内传出,这辆限载8人的面包车,此时却坐了12名小学生,还有5名孩子正准备上车。

  昨天下午4点,黎安路摩汽配市场内,这辆面包车因涉嫌充当“黑校车”被交警拦下检查。

  车辆:超载严重

  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对中小学校车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市交警总队昨天在全市范围内对校车、公交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记者随交警来到黎安路、七莘路附近的黎安摩汽配市场,民警在这里拦下了一辆可疑面包车。

  民警拉开车门,一个孩子探出头来,又马上缩了回去,车厢里嬉笑声一片,记者向车厢内张望,发现黑压压的坐满了孩子,有12个之多,全是低年级的小朋友,一个座位就坐着4个。

  “就你们这些小朋友坐车吗?”记者问。

  “有5个人刚刚下车了,等会还要去幼儿园接5个人。”一个小男孩告诉记者。

  “坐得下怎么多人吗?”

  “坐得下,就是挤一点。”小男孩点点头。

  民警告诉记者,该车的限载人数为8人,司机没有校车证与校车驾驶证。

  司机:我做好事

  “我不是赚钱,就是帮帮忙接小孩放学。”面包车的司机向解释,他是来接自家孩子,顺便把顺路的孩子带上。

  “都是老乡的孩子,又住得近,偶而帮帮忙而已。”司机反复强调,自己只是“做好事”。

  但童言无忌,孩子的话却与他的解释大相径庭。

  “每天都坐这辆车放学,每个月要交100元钱。”车里一名一年级的男孩说。

  最终,该车因为超载受到了交警部门的处理,而且将因为涉嫌非法运营、充当“黑校车”接受调查,一旦查实还将受到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罚。

  校方:并不知情

  面包车内的孩子表示,他们都是汽配市场一墙之隔、黎安学校的学生。记者随后前往这所学校了解情况。

  “有这种事?我们不知道。”学校安全方面负责人表示,学校并无校车,也不知道自己的学生坐“黑车”。家长到学校接孩子后会在相应联系单上打勾,如果家长让孩子独自回家也会告知学校。至于出了校门家长如何安排,学校一概不知。

  “如果有学生坐黑校车回家的情况,学校是明确反对的。”该校负责人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家长:实属无奈

  家长为何要将孩子送上隐患重重“黑校车”?

  王先生老家四川,家住松江,孩子在闵行区读书,每天孩子的接送,全都依靠“黑校车”。“我也知道这车不安全,但没办法。”王先生告诉记者,开“黑校车”的司机是他的老乡,住在一个小区,两家的孩子在一个学校念书。

  王先生夫妇工作较忙,无暇接送还在念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上下学,这个问题同时也困扰着其他一些家长,于是他们商量了一下,让那名有车的老乡负责接送一批孩子,100元一个月。

  “这样一天只要5元钱,比打车便宜,也比让孩子挤公交车放心。”王先生表示,如果有正规的校车可以接送孩子,就算贵一点他也愿意。

  集中整治校车

  □赵起鸿

  晚报讯 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对中小学校车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市交警总队昨起在全市范围内对校车、公交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根据公安部《关于认真吸取黑龙江双城市“11·21”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迅速开展运输学生的车辆及驾驶人全面整治的通知》的精神,市交警总队将重点整治:无校车证、无校车准驾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教育局认可的,用于接送中小学生或幼儿园上学、放学的“黑校车”;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驶员未按规定年审,不符合准驾车型等违法行为;车辆制动系统不良、车容车况差、擅自变更车貌、未通过年度检验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动车辆;公交车闯红灯、违法变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停靠、违法鸣号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将做到发现一辆,检查一辆,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校车和公交车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发现超载校车的,当场予以抄告、扣车,消除违法行为后方能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