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赴台游取得技术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3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岸旅游民间行业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技术性协商,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工作,解决了一部分问题,还有部分问题需进一步协商。

  李维一是在回答有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无论是两岸旅游民间行业组织的相关协商,还是近期两岸行业组织在台北合办旅游展,台湾业者在上海参与旅游交易会,以及大陆相关机构组织拍摄宣传台湾旅游的电视片,都表示出大陆方面对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所持的积极、务实的态度。我们希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早日实现。

  《云水谣》讲述了在海峡两岸关系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段爱情悲剧。今年3月曾计划赴台拍摄外景被台湾当局拒绝。之后,申请该片导演、主演赴台又遭驳回。图为《云水谣》剧照。

  谈核准台保险公司投资

  属正当审核并无政治性选择

  “陆委会”日前表示,台湾方面已批准6家保险公司到大陆投资,但只有1家获核准。因此“陆委会”认为,这显示大陆方面有政治性的选择。

  对此李维一称,台湾有3家保险公司提交了营业申请,大陆的保险监管主管部门依法进行了认真审核,3家公司中有2家,从他们提交的申请材料来看,不符合相应的法规规定,已依法给予了回复。依法进行正当的审核管理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政治性的选择。

  “与之相反的情况是,大陆的保险公司在台湾设立代表处的申请要求始终难以得到批准。”李维一同时批评说,“迄今为止,台湾当局对台资银行来大陆投资仍采取限制政策。”

  评《云水谣》赴台拍摄遭阻

  望台湾方面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电影《云水谣》大陆演职员应邀赴台遭台湾当局横阻一事发表评论。他说,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措施,促进包括文化领域在内的两岸交流更顺畅地发展。

  此前,该剧摄制组曾申请赴台取景,也遭到台湾当局的拒绝,其理由是“此片所写‘二·二八事件’与事实不符”。

  李维一说,据看过《云水谣》的人说,这是一部很好的符合台湾历史渊源和现实感情的一部电影。对于台湾有关电影机构参与拍摄这样一部促进两岸交流的影片,我们的态度是希望两岸文化交流应该更加开放,应该更加积极地推动。有关限制的办法不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不利于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不合时宜的。

  他表示,一段时间里,这样的情况,包括所谓“‘超女’变‘哑女’”等,都被台湾媒体所关注,台湾方面之后对有关政策作了调整。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考虑,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措施,促进包括文化领域在内的两岸交流更顺畅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