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秋鱼之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39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崔翼琴

  食之趣的第一要务在于安全。前些日子多宝鱼被打入冷宫,鳜鱼也差点上了黑名单,不免让人有些“谈鱼色变”。其实,市面上大部分的海鲜还是卫生健康的。金秋时节,不少店家特地推出了丰盛健康的鱼宴,让我们一同去分享吧。

  东海鱼:带鱼不见小刺骨

  常吃带鱼的人会有个经验,有时候肉嚼着嚼着,“噗”———吐出来一颗珍珠大小的小圆骨,听一位宁波大厨说,养自东海外海域的带鱼就有这么个特点。食客也不难发现,这样的外海鱼肉粗,不够细洁,不及过去来得鲜美了。

  不过这家店里大部分的海鲜直接产自东海内海,鱼肉以细嫩见长,林林总总有上百种,知名的和不知名的鱼儿在水缸里悠然自得,每一个标签上还有大厨亲笔点将:跳鱼适合椒盐和放汤做法,大梅鱼清蒸和红烧都是妙法,还有贵妃鱼、沙鱼、老虎斑、东星斑等都是名档点菜。

  蒜茸烤鲳鱼是这儿的名菜,时价销售,用的八两左右的中鲳鱼,腌制后放入蒜茸同烤,肉里就自然带入了蒜茸香。鱼肉很滑,冷不丁有几许柠檬香冒了出来。“审问”大厨,他笑笑不答,原来早就在配料里埋下了伏笔。

  干香鱼头煲(48元)是点击率最高的一道菜。盖子尚未揭去,已隐隐觉察到下面暗香浮动。这道鱼煲跟传统广式做法比起来,味道更重,入味程度很深。大厨点拨:最关键的在于调料和时间,火候一到,鱼本身的鲜味自然就被逼出来了。用勺子捞一捞,汤汁和尚有余热的煲一接触,便发出“滋滋”声响,此时汤更浓,味更香。

  另一道加炝鲈鱼(38元)味型俱佳,鲈鱼切片,腌制飞水后搁上洋葱末、姜末,用滚热的油“唰啦”一淋,香气便腾腾冒上来,豆瓣酱的味道比较浓。■宇斯浦海鲜大酒店地址:场中路658号

  野鱼:好汤汁爱屋及乌

  早几年,上海人的餐桌上若见到鱼,这家的水平已够得上奔小康了。这两年,野生鱼几乎销声匿迹,只有在一些老本帮菜馆里还能偶尔露露脸。可是鱼那股子肥腴的口感却总让人心生惦念。

  鲜墙房新推出的红烧野生鱼(240元/例),初看价格有点“辣手”,用的却是真材实料的野生鱼,具有极为丰富的营养,以肉质鲜嫩且腥味较少见长。将鱼端端正正切好块,入酱油、胡椒、花雕酒等配料,经过45分钟的芡烧入味而成。烧制好的鱼鱼块色泽红亮,虽然包裹了一层酱料,可是鱼肉身上的纤维仍然清晰可见。口感咸鲜略带甜味,鱼肉颇有弹性,用牙齿轻轻一碰就可以拨下一圈肉。汤汁亦是香味浓郁,怕丢弃了实在可惜,连忙要了碗白饭,没想拌了两勺汤汁就全消灭了。

  另一道热炝银鳕鱼(78元/例),先将银鳕鱼片成薄片,配以葱末、红椒丝,再入酱油、花雕酒等调料烹制,入盘后如雪花般白嫩,口感顺滑,再加以豉油皇调味入口,鱼肉更为鲜美。这道热炝银鳕鱼的卖点在于烹调时间较短,其肉质营养及鲜味都未被破坏,颇有点自然原生的味道。■鲜墙房永安大饭店地址:九江路600号4/5楼

  烤鳗香:犹抱面饼半遮面

  烤鳗,如果和片皮鸭的吃法扯上点关系,会是什么样?

  此举正是店家的创意。一条活蹦乱跳三四十厘米见长的鲜鳗,从养缸里抓来活杀,“阴阳相隔”的过程只有数分钟。据说这样鳗鱼的肉头更活。鳗鱼用秘方腌制三四小时之后,推入烤箱,再出炉已是一条香喷喷的烤鳗。出品时,同上面饼、蘸料、京葱和黄瓜丝,食客享用时只需将众料一裹,如片皮烤鸭的吃法,美味便悉数涌向舌头。

  只不过,与片皮鸭不同的是,面饼更薄一点,以吻合极嫩的鳗鱼肉;蘸酱更鲜一点,以中和鳗鱼天生的甜味;京葱更细一点,以避免对温润口感产生过分刺激。活杀的鳗鱼最好吃的是鱼肚,因为没有经过冰冻,脂肪还来不及凝结,所以吃上去没有粘嘴的油腥,反而有水灵灵流动的感觉。吃的时候先是烤香味沿着面饼的折痕飘飘悠悠地溢出,而后是唇齿与鲜嫩鱼肉的亲密接触,又有黄瓜丝的清香,京葱的冲劲夹杂在里头千回百转,甚是奇妙。这道烤鳗包饼价格是88元。

  另一道花椒牛油浸鲈鱼(38元)是选用一斤三两左右的鲈鱼,用上好花雕、牛油和秘制配方共同腌制,外脆里嫩。■凯文中餐地址:乌鲁木齐南路甲1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