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么找回新华书店的斯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17 法制晚报

  怎么找回新华书店的斯文

  新闻提示

  东城检察院办案人员首次通过披露图书领域商业贿赂,揭开该领域商业犯罪潜规则。为了书店选择自己的图书并将书摆放在显著位置,发行商开始向书店工作人员行贿。因为
新华书店系统的采购业务员在图书市场上处于强势地位,因此新华书店成为此类犯罪的高发区。

  在读书人的眼里,新华书店向来是一个圣洁的地方,“书香”与“铜臭”隔得很远。然而,就是在这个斯文之地,却有人看到了获得不义之财的机会。

  贿赂现象之所以存在,必然有着特定的环境与条件。除了行贿受贿人员形成一个小圈子以外,图书发行渠道的缺陷是一个重要因素。

  长久以来,图书市场存在主渠道(新华书店)与二渠道(个体发行销售商)之分,因为历史与政策的原因,主渠道占有绝对的优势,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拖延书款结算、将图书随意上架下架,就成了新华书店的通病。这些行为给出版社、发行商乃至作者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出一本书的成本可能只有几万或十几万元,但出版社如果没有数百万元乃至更多的资金作保证,就无法维持现金流,等待它们的只有倒闭一条路。

  近些年来,二渠道的民营书店虽然发展比较快,但由于资金少,其网点分布和销售能力都还无法与新华书店相提并论。新华书店的销售渠道仍然处在一家独大的位置上。店大了,欺客的现象就时有发生。于是,就有人想出了行贿的点子。

  令人担心的是,一旦这种不是办法的“办法”形成风气,除了让书价虚高外,还会带坏行业风气,导致斯文扫地,最终给图书行业带来沉重的打击。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让新华书店系统重拾斯文,除了严厉打击系统内的腐败行为外,最根本的做法还有几条,一是分割庞大的新华书店体系,让它成为一个个有竞争力的企业;二是鼓励资金雄厚的发行商建立自己的销售终端网络;三是减少出版发行的环节,给民营书业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改变思路和体制,让竞争更加充分,才能让书出得更有文化味,让卖书的人斯文起来,让出版社、读者和作者都受益。

  尽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行业腐败的现象提醒我们,有些事情真是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