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DEEP图片故事摄影大赛打造中国摄影赛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51 新浪文化

  欧洲有“荷赛”,美国有“普利策”和“国家地理摄影大赛”,现在中国有了“DEEP图片故事大赛”。

  随着照相机的发明,在近一百年中,照片已经成为反映重大社会事件、记录历史瞬间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媒介——卡帕拍摄的诺曼底登陆,布勒松拍摄于巴黎街头的亲吻少女的士兵,切•格瓦拉头像,阿富汗少女,大眼睛……都已经成为了时代的象征。而通
过而若干张照片,表达同一个主题或讲述一个事件的图片故事在摄影中是最具叙事性、最具震撼力的一种表现方式。随着《生活》、《国家地理》、《巴黎竞赛画报》、《GEO》等视觉媒体的兴起和发展,这种摄影类型逐步成为反映时代主题的一个重要媒介。尤其是在一些重大事件面前,图片故事几乎成为所有重要平面媒体都在使用的一种表达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例如离我们比较近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911”等等,离我们较远的像二战、越战、60年代的解放运动等,都出现过大量精彩的图片故事。

  由于摄影在中国的起步较晚,因此图片故事这种表现方式在国内的摄影史上出现的并不多,1949年以前,有个别的媒体如《良友》等,以及个别的学者型摄影者如庄学本等,对图片故事做了有益的尝试。随着时代的发展,摄影的普及、职业化和媒体的壮大使中国的图片故事得到极大的发展,对社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力。我们最熟知的那张“大眼睛”,它掀起了一场全社会运动——“希望工程”。这张“大眼睛”正是出自于解海龙拍摄的图片故事专题“希望工程”。

  目前国内各种摄影大赛层出不穷,惟独没有以“图片故事”为主题的大赛。而且,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摄影赛事活动品牌,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作为以图片故事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高档探索发现视觉媒体,《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决定填补这一空白,打造“DEEP图片故事摄影大赛”平台,以“图片故事”的形式盘点当年的重大事件及热点话题,让中国的摄影家们积极的记录每一年度的精彩瞬间,计划每年举办一次。

  奖项分类:

  生态环境类,历史文化类,旅行探险类,社会生活类,特别贡献奖

  “2006DEEP图片故事摄影大赛”于2006年8月启动,以上四类分别有三组图片故事入围,在12月7日的“DEEP图片故事2006摄影大赛颁奖盛典”上,将现场揭晓本年度各类别最佳图片故事奖。在本次颁奖盛典上,还将颁发一个“2006图片故事特殊贡献奖”,以表彰近年来为图片故事作出杰出贡献的摄影师。

  截止目前,大赛组委会已收到大量稿件。2006年有哪些事件令人难忘?那些图片故事真实地记录了历史?

青藏铁路通车、唐山
地震
30年、南方水灾、四川重庆大旱……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