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赴台游问题已部分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14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岸旅游民间行业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技术性协商,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工作,解决了一部分问题,还有部分问题需进一步协商。

  两岸已就赴台游展开技术性磋商

  据报道,日前台湾观光协会表示,两岸已组成对口单位协商。但仍有若干具体问题没有得到协商解决。对此李维一表示,两岸旅游民间组织已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展开了技术性磋商,进一步的磋商要由两岸旅游民间组织之间协商决定。大陆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希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早日实现。

  李维一称,目前正在拍摄的台湾观光有关的电视宣导片,体现出国台办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持积极务实的态度。

  核准台保险公司投资无政治性选择

  “陆委会”日前表示,台湾方面已批准6家保险公司到大陆投资,但只有1家获核准。因此“陆委会”认为,这显示大陆方面有政治性的选择。

  对此李维一称,台湾有3家保险公司提交了营业申请,大陆的保险监管主管部门依法进行了认真审核,3家公司中有2家,从他们提交的申请材料来看,不符合相应的法规规定,已依法给予了回复。依法进行正当的审核管理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政治性的选择。

  “与之相反的情况是,大陆的保险公司在台湾设立代表处的申请要求始终难以得到批准。”李维一同时批评说,“迄今为止,台湾当局对台资银行来大陆投资仍采取限制政策。”

  台当局应取消文化交流限制措施

  有报道称,近期两岸三地合拍的以台湾“二二八起义”为时代背景的电影《云水谣》,台湾发行方想邀请大陆演职员赴台,而台当局以此片需审核为由不予放行。

  对此,李维一称,台湾有关电影机构也参与了《云水谣》拍摄,这是一部促进两岸交流的影片。台当局限制的做法,国台办认为是不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交流、不利于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不合时宜的。“我们希望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来考虑,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措施,促进两岸的交流,包括文化交流更顺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