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三大学明年增加内地生学费 平均年增1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今年香港各大学于内地招生反应理想,在多个省市掀起热潮,部分院校如港大、科大及理大准备提高明年的内地生学费。若以四年学费计算,港大将由现时的27万元增加6万元至33万元,科大与理大也分别增加4万元及5万元,学费平均每年增加1万多元。

  此间媒体今日(30日)称,明年入学的港大内地生,其首年学费(于内地大学上课)
将维持于3万元不变,但随后3年来港学习每年学费将由8万元上调至10万元,以4年计共加价6万元。而港大也会提高奖学金金额及名额,获全额奖学金的人数将由今年的48个增至60个。

  港大教务长韦永庚指出,现时大学招收内地生仍未能收回成本,需要由大学津贴,将学费上调可增加收回成本比率,同时可望为未来进一步提升非本地生比率作准备,“社会有意见担心,进一步国际化会令政府资助落在非本地生身上,提高内地生学费可令大学更能平衡资源,减少有关忧虑。”

  韦永庚表示,由于报读港大的内地生都已获内地大学取录,加费并不影响他们的升学机会,而大学同时增加了奖学金名额吸引顶尖学生,不担心此举会影响港大的竞争力。他补充,大学也已定出长远计划,至2010年内地生学费不会再增加。

  而科大、理大明年也会上调内地生学费。科大现时首年收6万元,往后每年收7万元,新制下增至每年统一收8万元,4年学费由27万元增至32万元。

  理大每年学费将由现时的6万元升至7万元,总数由24万元增至28万元,理大发言人指出,上调学费后的额外收入将用作奖学金发放给内地学生。而中大、浸大、城大、岭大及教院则回应称,明年内地生学费不变。

  正在浸大主修传播的二年级内地生黄圣瑶表示,虽然学费调整不会影响自己,但认为加幅不大,每年最多加1万多元,不会吓怕有意来港读书的内地生,“有心来香港读书的同学,应该早有准备。这里的教育环境好,又有很多机会,绝对值得!”

  同样为内地生的中大环球传播硕士课程学生李萌蒙说,内地学生想出国念书,一年都要20多万元,香港同样也是英文教学、国际化氛围,学费加生活费也不过十来万元,比外国要实惠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