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闵大洪谈网络暴力:网友应分清自由和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4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互联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闵大洪先生11月30日指出,“网络暴力”给现实的人在生活当中造成很大的困扰,产生后续的影响。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来看,网民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分清自由和责任的区别。

  闵大洪是在2006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网络暴力”是今年的网络关键词。他说:“在今年中国的互联网界确实有很多现象,引起各界的关注,引起社会的热烈讨论,像今年上半年的铜须事件和后来的虐猫事件,网上关注的很高,争论也非常大。我说网络暴力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网络语言的暴力化,包括污言秽语,包括一些恶毒的攻击或者说去贬低对方的人格等等这样的情况。第二个情况就是利用网络的功能,有一些高手把虚拟社会中的人在现实当中找出来,随后通过一系列的曝光,给现实的人在生活当中造成很大的困扰,产生后续的影响。在我看来这也是今年比较突出的情况。”

  闵大洪先生还指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这两点,文明办网其实指的是网站。文明上网其实就是网民的上网状况。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来看,网民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够分清自由和责任这之间的区别。本来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把握的问题最后却变成很坏的事情。

  谈到中国互联网发展,闵大洪认为,我们应该建设健康的、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整个社会进步起巨大推动力的网络。而且这个网络,应该是对整个国际互联网都有重大贡献的中国互联网。

  闵先生将和谐网络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主要是网络的业界要做到和谐,这个业界就包括网站和网站之间的关系,网站和网民的关系,还有网民和网民的关系。网站和网站的关系,就是各个网站和谐相处,但我们也看到在互联网当中,为了争夺市场会有些恶性竞争;网站和网民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因为网站的存在和传播为网民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服务平台,但我们也看到有虐猫事件的发生。第二个层面是从网站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它承担非常重大的社会责任,或者说是使命感。和谐社会或者和谐网络之间的关系,就是“和谐社会造就和谐网络”。因为毕竟网络是现实社会的反映。还有就是“和谐网络推进和谐社会”,网络媒体作为一个传播者责任的重大,你有责任通过自己传播的力量,去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 (信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