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生态保护区居民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年底将出台相关规划破解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难题

  本报深圳讯记者金璐、周敏报道: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寸土寸金的深圳在一年前颁布实施《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把陆地面积的一半划入了基本生态控制线,严禁建设开发。一年后,问题出现了:居住在生态控制线以内的居民利益如何保证?他们将如何发家致富?昨天,深圳人大专门召开会议,给为生态保护作
出牺牲的居民寻求出路,深圳规划局表示,保障生态保护区内居民利益的初步规划将于年底出台。

  梧桐山村(梧桐山社区)位于罗湖区东北部,与盐田区相邻,村集体经济以深圳梧桐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运作,股份公司和村民经济收入的95%来源于厂房和住宅物业出租。去年11月1日“规定”颁布实施,梧桐山村的工业厂房全部被划入了基本生态控制线之内。这样一来,至2008年底,梧桐山村的25家企业将由于环保审批到期而立即关停或搬迁,这将对梧桐山股份公司的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预计2009年底股份公司全年总收入只有100多万元,根本无法正常运营,股民年终也无法分红。

  在今年3月的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贾保安等三位代表提交了《关于解决梧桐山村生产和生活出路的建议》,提出“工业异地发展”的模式———给予梧桐山村一定的外部土地和资金,支持梧桐山股份公司逐步向外搬迁村内的工厂企业,彻底解决水源保护区、风景保护区和梧桐山村经济发展的矛盾,或以打造梧桐山村欧陆风情一条街为突破口,使梧桐山村的厂房逐步转型。但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副局长郭仁忠表示,“工业异地发展”的模式很难实现,因为现在在深圳选地已经很难,而且,就算有地可用,厂房转移带来的种种问题也不是几年时间内就能解决的。规划部门则建议,梧桐山村的困境要通过产业调整来改变。梧桐山村地处深圳的水源保护地,水务部门也提出了相同的意见。

  在昨天的会议上,深圳规划局副局长许重光说,梧桐山村并不是唯一一个面临此类问题的地方,当初划定生态控制线的时候政府就曾考虑到当地的各种状况,目前深圳已经有了保障生态保护区内居民利益的初步规划,估计今年年底就会出台,明年将开始实施。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