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雇请油罐车嫁“污”北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法企业将生产污染物偷运到南海的东平河边排放,被逮个正着

  本报佛山讯记者傅堂牡、通讯员徐文彬摄影报道:一些不法企业为逃避环保部门的追查,雇请改装油罐车把生产后产生的污染物偷运到异地排放。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以及小塘办事处的环保、执法等有关部门跟踪追击半个多月,于本月27日将不法车辆逮个正着。

  摸底污水来自神秘异地企业

  浩荡的北江进入佛山狮山镇后,其中一支流进入禅城,这就是为佛山百万市民提供生活饮用水的东平河。今年10月末,狮山环保检测人员发现:小塘工业区的排水道入河口处,有黑色的污染物流入北江。环保部门初时怀疑是小塘工业区的企业偷排污水。环保部门于是对区内上百家企业实行重点监视,但一直未发现这些企业有异常行动。为准确查明污染物的来源,环保部门人员将水闸口排出的污水带回去化验,发现里面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而小塘境内还没有产生该种特殊化学物质的企业。环保部门意识到可能是不法之徒从外地把污染物运到小塘境内偷排偷放。

  当地环保、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抽调20多个精干人员,分成八个小组夜半出动,在小塘、五星及罗村务庄一带隐蔽巡查。巡查中发现,一些镇街的地下水道的井盖有被撬动的迹象,近看有黑色油污的痕迹。

  蹲守终于截获神秘偷排车辆

  本月27日,又一次夜半巡查、蹲守行动隐蔽出动。晚上10时多,巡查人员发现一辆可疑的改装油罐车停在小塘办事处的五星村附近。只见有个人从车上跳下来,将一条软管从车厢拉出,拉开人行道上的井盖偷排污油。巡查人员马上开车上前,谁知司机飞快上车后往南庄方向狂奔。执法人员追赶不及。

  当晚11点半左右,又一可疑车辆从罗村务庄方向转入五星村,停在南海皮厂门口附近的路边河涌内排污。巡查人员试图接近观察,偷排者警觉到有人跟踪,马上上车逃跑。巡查人员马上通知其他小分队过来增援,几台巡查车辆一起追截可疑车辆。十多分钟后,在紫洞大桥附近,一辆巡查车快速赶上可疑车辆。然后猛一掉头。堵在了慌忙奔逃的改装油罐车前方。终于,可疑车辆被截停。随后,巡查人员在南海皮厂门口附近的现场发现了大量油污,在可疑车辆的油罐内也发现了约5吨未及排放的油污。

  据初步审理,这些污染物都是在外地的企业产生的,由于从企业直接排出很容易被环保部门查到,所以雇请非法车辆将油污偷偷运到其他地方排放,企图掩人耳目,逃避环保部门的追查。

  

雇请油罐车嫁“污”北江

  偷运污染物的油罐车被当场抓获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