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提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22 北京晚报

  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等率领南昌起义、湘南起义的余部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所部会师,井冈山红色政权和革命力量得到加强。但是,这小块地区的红色政权仍处
在强大的白色政权的包围之中。在这样的形势下,“红旗到底打得多久?”革命能不能在农村根据地坚持下去成了党必须回答的一个基本问题。

  1928年10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的第一部分“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即毛泽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的主力从井冈山出发,向赣南、闽西进军。经一年多的艰苦转战,在赣南、闽西地区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基础。在同一时期,赣东北、洪湖、湘赣边、鄂豫皖以及其他农村革命根据地也都在不断粉碎敌军进攻中站住了脚,获得了初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