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工单位应当承担治疗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35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每年一万两钱多元的治疗费,让万家宝夫妇和借钱给他的亲戚们都无法承受。为了能进一步治疗,2005年春,他们来到曾经工作过的黄土岭镇四道沟矿,找矿长孙立余借钱。孙立余是黄土岭镇吕王村人,开金矿多年,很多当地村民都在他的矿上工作过。

  记者:为什么要用借这个字呢?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因为在我们的意识当中根本意识不到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在这个地方吧好像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你在矿上干活,你愿意去,你得了病是你的事,与谁都无关,就认了得了。

  解说:这一次孙立余借给万家宝四千元。几个月后,万家宝夫妇又一次找到孙立余,希望对方给自己一些赔偿。

  记者:为什么又从当时自己来承担这个事件到最后又想通过协调让矿上赔几个钱,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我通过电视上看到一些这类的节目,法律上的节目我也看了,各方面都说,矽肺病人理应得到赔偿。

  解说:据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出的职业病分类,因工作中接触粉尘引起的尘肺病,就是一种职业病。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工单位应当承担尘肺病人的治疗费用。但是,当万家宝夫妇第二次找到孙立余的时候,孙立余只答应给他们1万元赔偿。这个数额远远达不到他们治疗所需要的费用。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他就说你爱上哪儿告就上哪儿告,正是他这句话提醒了我,我为什么不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我凭什么在他跟前低声下气,我是一个受害者,为什么要低声下气。

  解说:在私下协商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小学文化程度的万家宝和初中文化程度的邱秀丽,决定到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2005年12月,万家宝带着在大石桥中心医院开具的尘肺病检查报告,来到了大石桥市劳动仲裁委员会。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他说现在还没到仲裁呢,咱管不了。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仲裁说 你工伤认定也没有,职业病鉴定也没有,你让我怎么给你仲裁,这个事我仲裁不了。

  解说:那么,劳动仲裁委员会为什么不接受万家宝的仲裁申请呢,记者找到了当时接待万家宝的苏主任。

  记者:您对这事了解吗?

  苏德全(辽宁省大石桥市劳动局仲裁委员会主任):我印象中有这个印象。

  记者:怎么进行仲裁呢,有什么条件吗?

  苏德全(辽宁省大石桥市劳动局仲裁委员会主任):涉及到职业伤害这部分就是工伤这部分必须要首先申请工伤认定,在被确认工伤以后,我们就应当及时受理。

  解说:由于市中心医院开具的检查报告并不能当作仲裁的依据,所以大石桥市劳动局仲裁委员会没有受理万家宝的仲裁申请。对于万家宝的事,村民们是这样认为的。

  村民:精力能力也没有,走道儿的能力你都没有,你还跟人家打什么官司。

  村民:人家要钱有钱要势力有势力,咱打官司打不过人家就放弃得了,别跟人家打这个官司了,打官司还得需要钱。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他们都在关注我这个事,我赢了,我自己认为他们走我这条路,我要是输了,就这样谁也不敢干了。

  记者:他们的担心不是你的担心吗?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一样 我也是这样的。

  记者:你为什么要第一个站出来打官司?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给我逼上这条路了。

  解说:按照劳动仲裁委员会的说法,万家宝只有在做了工伤认定后才能进行劳动仲裁。从仲裁委员会出来后,万家宝夫妇决定去找大石桥市劳动局的工伤认定科。

  记者:万家宝找到你们的工伤鉴定科之后,你们当时怎么给他答复的?

  徐秀芬(辽宁省大石桥市劳动局工伤认定科科长):我说了,咱们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可以定工伤,申请人申请做工伤认定的时候需要给劳动行政部门出具职业病鉴定书和职业病诊断书,这个要具备一定法律效力的诊断书,不是这种也不能受理。

  记者:这是必须的吗?

  徐秀芬(辽宁省大石桥市劳动局工伤认定科科长):必须的。

  记者:劳动局回绝你们的理由也很充分,他需要你们拿出职业病的鉴定书才能够做工伤认定。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是,她说我很同情你因为你岁数不大,她说但我没有办法。

  记者:那这个职业病的诊断鉴定书是什么单位出具的才具有法律效力?

  徐秀芬(辽宁省大石桥市劳动局工伤认定科科长):这个事得是卫生部门的事,咱不能说哪个部门,这个部门咱也现在说不清楚。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去了)工伤认定的话还应该怎么办,不知道应该往哪走。

  解说:拿不到职业病鉴定书就不能做工伤认定,而不能做工伤认定就无法进行劳动仲裁,那么,到底什么地方才能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职业病鉴定书呢?从小在农村长大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万家宝觉得非常困惑。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我这脑瓜也就记住三两个字吧,有时说出来也能记住点儿,有时你不明白,我就不明白,到这 到那 来回转圈。

  解说:一个月后万家宝夫妇终于打听到了做职业病鉴定的地方,由于2004年在大石桥市中心医院开具的那份尘肺病检查报告没有法律效力,要拿到具有法律效力的职业病鉴定书,进而顺利实现劳动仲裁,必须先去大石桥的上级城市营口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6年春天,万家宝夫妇来到了营口市。

  记者:去进行职业病检验顺利吗?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检验不下来,他说你要检查我给你检查行,有矽肺我能告诉你,这个书面的手续我不能给你出。

  记者:你觉得问题的症结是出在哪呢?

  王琳(辽宁省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科长):从我们本身来看,我们想尽快地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而由于缺少某种诊断依据,不能进行诊断。

  记者:那就是看着他得矽肺病,但是我们又不能给他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诊断书。

  王琳(辽宁省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科长):对。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必须有用工单位出具的证明,你说你在谁那儿干活,你凭什么证明你在谁那儿干活,还有要有拍的X光片,还要有证人的证词,后两个都能达到,咱都能具备,就是拿不到用工单位的证明。

  解说:没有用工证明,是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拒绝为万家宝出具职业病鉴定书的理由。

  记者:有没有对用工单位出具的这个证明有时间上的限制?

  王琳(辽宁省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科长):这个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用人单位出具了在这个工厂工作的证明就可以做鉴定?

  王琳(辽宁省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科长):对。

  记者:那如果说患者提供了他在工厂里工作的事实关系,能够拿这个来做诊断吗?

  王琳(辽宁省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科长):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的话,比较难这个。

  解说:跑了大半年,万家宝又回到了起点,他被告知:要想在做了职业病鉴定后,通过劳动仲裁拿到矿主孙立余的赔偿,必须先找孙立余开用工证明。查阅了职业病防治法后记者发现,营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要求并无不妥之处。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对方老板的介绍信,用人单位的介绍信,他能给你开吗?

  邱秀丽(万家宝的妻子):走出门口不知道该上哪,不知道去向在哪里,很茫然,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咱还得上哪,老板证明不给出的话,应该哪儿管。

  解说:在随后的半年里,万家宝抱着一线希望不断和矿主孙立余联系,却始终没有拿到用工证明。那么,现在孙立余有没有可能为万家宝开用工证明呢?

  解说:随后万家宝又给孙立余的妻子打了电话。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大嫂,我想做一些身体检查,就是到营口那儿,没你们出的证明他不给检查。

  孙立余妻子:孙立余没在家。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你能不能帮我(联系他),大嫂,不管怎么样,我在你那儿干过活儿,行不行,办一办行不行?

  解说:给孙立余打过电话后,万家宝夫妇又给卫生防疫站打了电话,希望对方帮助自己联系矿主孙立余。这天,记者跟随万家宝夫妇一起来到卫生防疫站。

  记者:那您和厂方联系了吗?

  杨恩勇(辽宁省大石桥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和)厂方联系了,(老板说)他本人干那个工作干了十来年了,来这儿也干 来那儿也干了,他说他干的地方太多了,来我这儿干这么长时间,不至于得这个病。

  解说:那么,矿主孙立余的真实态度到底是什么呢?

  记者:孙矿长在吗?

  工作人员:孙矿长 他不在。

  记者:他今天没来这个矿上吗?万家宝也在你们矿上工作过?

  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四道沟矿生产负责人:工作过,咱也承认他工作过。

  解说:矿上这位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万家宝此前曾在别的厂矿工作过,不应该由他们矿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你在那么多的矿上都做过,为什么把矛头直接指到一个矿上,这个是怎么回事?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职业病防治法上写的是工人在最后一家用工单位得了什么病,就得最后一家用工单位管。

  记者:你怎么能证明孙利余的这个金矿是你工作的最后一个矿呢?

  万家宝(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下仙峪村村民):我有人 在写的材料上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