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农贸市场5年内将"超市化" 全部"农改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9: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立忠) 根据此次“农改超”实施步骤,明年,厦门岛内将全部实现“农改超”。厦门市将用五年时间,把全市的农贸市场全部“超市化”。这是记者昨日从“全市推广生鲜超市、改造农贸市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东南早报11月30日报道,厦门市推广生鲜超市、改造农贸市场实施意见昨日正式出台。

  厦门不再新批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是跟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地方,传统农贸市场的脏乱差一直以来就遭人垢病,随着众多国际大卖场纷纷进驻厦门,他们带来的整洁干净的生鲜超市与农贸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据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介绍,目前厦门市许多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老化、占道经营等问题依然突出,危及食品的安全。因此,厦门市将力争在明年底完成岛内农贸市场的改造,并适时加快岛外“农改超”的步骤,争取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全市农贸市场“超市化”的目标。

  据介绍,今后厦门市将不再新批或新建农贸市场,新建的小区需把生鲜超市纳入同步规划建设当中。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开发建设单位,应增加配置生鲜超市,厦门市规划局给予办理增容变更手续。建成验收合格后,由夏商集团按成本价统一收购、统一招租、统一管理。

  一批农贸市场将关闭

  厦门市目前有各类农贸市场129个,从业人员近万名。记者从厦门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了解到,2003年厦门市曾进行过一次“农改超”,当时以莲花市场、如意生鲜超市、益达盛超市为试点。今年,在逐步推进农贸市场向生鲜超市业态转化过程中,具体实施办法以“三个一批”为主。

  首先是新建一批生鲜超市。在新建住宅小区、商品房建设项目、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时同时规划建设生鲜超市。

  其次是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将思明、湖里现有的农贸市场以及海沧、集美、同安和翔安符合改造条件的农贸市场,直接改造成生鲜超市。此次岛内“农改超”首选的8个农贸市场分别是:思明区的美仁新村市场、和兴市场、故宫市场和鹏源市场,湖里区的湖里市场、东渡市场、康乐市场和江头市场。

  最后是关闭一批农贸市场。对于那些占道经营、严重扰民及纳入旧城改造范围的农贸市场,将按照有关程序逐步予以关闭,其中思明区将实施关闭的市场是厦门第一农贸市场。

  “农改超”政府有扶持

  厦门市“农改超”得到了许多企业的支持,厦门中绿集团、厦门银祥集团、厦门新华都购物广场以及福州永辉集团等企业都表达有意愿参与。据了解,此次“农改超”之所以被企业看好,与政府方面的各项政策扶持措施有相当大的关系。

  厦门市工商局副局长田锋指出,对于农贸市场改造清场的,由财政按市场经营面积,向开办单位拨付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对于现已投入经营的,经营面积超过800平方米的超市,同样可获得上面的补贴。此外,涉及生鲜超市的营业用电和税收方面,此次实施意见也给予了相当优惠政策的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