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将向社会公布所有馆藏文物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王丽、郑玮娜)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30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52场报告会上透露,故宫博物院将对所有馆藏文物及文物资料进行系统清理,并将文物目录及基本信息向社会公布。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库,故宫拥有150多万件馆藏文物,约占全国文物系统馆藏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一级
文物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由于长期以来对文物认识的局限性,诸多价值较高的文物资料,未被当作文物得到足够认识和保护”,郑欣淼说,这正是故宫目前进行大规模文物清理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目前故宫所藏一部分文物情况非常清楚,像传统的器物、书画等,但还有一些文物资料“底账”不清。比如,故宫内藏有2000多件皇帝皇后所作书画和其它一些物品,长期以来并未当作文物,而是当作文物资料看待,认为这些东西价值不高。但现在看来,这个观念已不合时宜,应该把故宫作为一个文化整体来看,凡是能反映故宫文化和历史状况的,都具有文物价值,故宫还有10万多件文物资料。

  郑欣淼说,在进行文物清理后,故宫博物院将对150多万件馆藏文物制订目录,并将文物目录通过出版物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展现中国

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就这些“珍贵的国有资产”的保护状况接受社会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故宫”的相关新闻
故宫明年五一实行电子检票 (2006-11-27)
故宫明年五一实行电子检票 客流饱和将停止售票 (2006-11-26)
故宫再招40名志愿者 (2006-11-16)
非盟主席科纳雷游览故宫和颐和园 (2006-11-02)
利比里亚女总统:故宫到处充满了神奇 (2006-11-02)
故宫掀起保名战 其他紫禁城要改名 (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