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盼着有个“把门”制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2:1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社区盼着有个“把门”制度(图)

  卖电话卡的、名为义诊实为卖药的,甚至还有卖墓地的,种种扰民的“服务”让居民反感

  □新闻前缀

  近日记者在社区采访时,不断接到市民反映,小区里经常有厂家雇用的业务员在摆摊搞促销,这些商品质量很难保证,有的所谓义诊服务也是以推销药品为目的,这些行为扰乱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还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纠纷隐患。采访中,居民和社区干部都希望能建立“准入制”,以规范服务进社区的行为,杜绝“伪服务”进社区。

  南北门都摆着摊子

  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建筑街小区看到,小区的南门有人摆摊促销保健品,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来往居民去量血压,而在小区的北门,长途电话卡的现场促销活动正在进行,摆着桌子,还拉起了横幅。

  “今天义诊卖药,明天图书展销,夏天还促销饮料。我们这里简直不是居民区,整个成了自由市场。”居民夏大姐说。而朱先生可以说是深受其害,“今年4月份,有个搞灶具以旧换新的来小区摆摊,我把旧煤气灶给了他,还贴了180块钱,换了个新的。开始几天用得还行,可一个月后,新灶具的开关、支架、火眼都出了毛病,请来修理师傅一看,人家说这是旧灶具翻新的,根本不能用,而那个换灶具的人却再也找不见了。”类似事件,记者在多个社区听到过。

  玉河社区的居民杨复俊认为,商场里出售的商品都要经过检验,可摆到社区里的东西就缺了这道工序,尤其是食品和药品,一旦出现卫生或质量问题,后果恐怕会很严重,而且当你要找卖家讨说法时,他们早已不知去向。

  社区无奈只能劝阻

  对这些五花八门的推销活动,社区也很无奈。滨河社区的王磊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各种服务都打着‘进社区便民’的旗号,真是让我们疲于应付,推销保险的、卖电信业务的,甚至还有号称‘殡葬服务进社区’来卖墓地的,居民们反感这些,我们也觉得管理上应该有章可依。”

  记者接触的社区中,多数都是采取劝阻的方式对待这种随便进社区搞促销的情况,但如果劝阻无效,社区也就无计可施了。

  山西民星律师事务所的郭艺强律师表示,这些商品和服务进社区促销,已经背离了公益性的初衷。小区的公共空间应该归全体居民业主所有,占用小区的公共空间搞经营活动,侵害了业主的利益,而且厂商通过进社区销售商品,减少了流通的中间环节,造成了国家税收的流失,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用服务进社区的准入制度来规范与约束。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居民和社区的认可。

  “准入制”已在酝酿

  记者从太原市民政局了解到,太原市社区准入制度已经在酝酿阶段,这项制度就是针对现在企业及个人以讲座、义诊等名义到社区推销产品,把社区当做不设防的市场随意进入而设立的。

  其实,此前已经有个别地方实施了类似规定。2005年兴华街道办事处就下发过规范义诊、企业促销进社区等的有关规定,社区干部根据规定也拒绝过商家进社区的要求。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万柏林区千峰、下元等街道办事处都对这种情况有过具体指导意见。但是这些措施只在本辖区内实施,范围较小,效果也不是很好。

  解放社区的冯主任这样说:“居民们不是不欢迎服务进社区,他们不欢迎的是以挣钱为目的的所谓的公益服务,希望社区准入制度能早点实施。”

  本报记者吴学强

  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