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病人企盼“大病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2:1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收留的该类患者越来越多,救助站不堪重负

  郭木旺,男,河南口音,今年66岁,患有精神病,于2006年7月27日走失;刘建花,女,山西吕梁口音,今年34岁,患有精神病,于2006年9月25日走失……

  入冬以来,太原市救助管理站收管的精神病患者越来越多,截至11月29日,已有十
几位精神病患者被送到太原市精神病医院收治。救助站咨询接待科李科长告诉记者:“天气冷了,如果不对流浪在街上的精神病人进行救助,其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可是,精神病人往往需要长期治疗、反复住院,高额的医疗费用成了民政部门沉重的经济负担。

  今年4月,太原市“两会”期间,阳曲县人大代表叶锋华提出了《关于给予精神病人医保政策倾斜的建议》,建议把重症精神疾病列入大病救助;适度放宽医保住院报销费用的最高封顶线;政府拨专项资金用于流动人口或无主精神病患者的医疗救助。因为绝大多数精神病人都是贫困人群,患者和家属的经济负担很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非常普遍,这反映出医疗保障体系存在制度缺陷。

  2004年,太原市开始大病救助试点。今年5月,太原市小店区出台《小店区城市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实施办法》。该办法把重症精神病患者列入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最高为1万元,其他县区尚无此类规定。太原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张处长告诉记者,太原市的大病救助仍在探索阶段,实施一段时间后,才会进行完善和规范,下一步有望把精神病患者列入到救助范围。

  链接

  今年,长沙市开始实行政府购买医疗服务救助精神病人,全市所有的精神病人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福利。这种政府购买医疗服务的方式在全国为首创,长沙市财政每年因此要支出600万元。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地也在精神病人救助方面给与了政策倾斜。

  本报记者赵清源

  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