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关怀-结束篇:保护长城,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45 燕赵都市报

  今天,2006年12月1日,《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从此,长城终于有了“护身符”,那些长年坚守在长城两侧的“长城卫士”也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护卫家乡长城的长城保护员,从今天起,他们将昂首挺胸地举起执法证向破坏长城者说“不”。

  “保护长城终于告别了无法可依的日子!”看到我国第一次有了针对单项文化遗产地的国家法规,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异常兴奋。在《条例》即将实施之际,为保护家
乡长城奔走呼吁了几十年的秦皇岛长城学会秘书长郝三进也非常激动,他不仅在市中心高楼上挂起了二十多米长的“《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的宣传条幅,还发给百名长城保护员安全头盔,组织这些“长城卫士”在《条例》正式实施之日踏上宣传长城、保护长城之路。“长城保护迫在眉睫,但仅凭着那些长城沿线的长城保护员的保护远远不够。”郝三进在众人都在为《条例》的正式实施欣喜之际,依然冷静深思。长城的现状,依然令人担忧。

  秦皇岛境内的长城,从山海关老龙头起至青龙小马坪杏树岭止,总长374.5公里。由于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等原因,目前这段长城只有三分之一得到修复或保存完好,三分之一残缺不全,三分之一已不复存在。而那些尚未损毁的也都伤痕累累,并因为资金和人力稀缺的缘故,大部分都不能得到及时的修缮维护,只能任由它们在风雨剥蚀中老化、消亡。“相较于自然界的吞噬,人类的破坏似乎更加赤裸和残忍。”一位长城专家如是说。

  游客在长城上乱写乱刻由来已久,拆长城用城砖砌墙垒“世界上最昂贵的厕所”也屡见报端,还有盗取长城文字砖、攀爬“野长城”、“翻蝎子”、工程建设……长城再也经受不住这样的肆意破坏。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有句名言:“长城边上如果有100万农民会员在保护长城,那我们长城学会功德无量!”这是他在张鹤珊等6位在长城脚下长大的农民申请加入中国长城学会遭到质疑时说过的话。因为这句话,张鹤珊等人顺利地加入了长城学会,也因为他的这句话,长城获得了更多的关爱。祖祖辈辈生活在长城脚下的长城后裔们,在张鹤珊等人的感召下,懂得了长城的宝贵,看到了长城的价值所在。今天,人们不再漠视长城,关爱长城的激情从更多人的心底涌出。然而,意识转变始终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在这过程中,长城依然面临着重重危机。

  《长城保护条例》施行了,长城保护员机制开始向全国推广了,长城的保护也日渐步入正轨,但保护长城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报记者:栾云鹏、刘光昱)

  相关新闻:百余市民希望加入长城保护员行列

  本报讯(记者刘光昱、栾云鹏)本报自11月21日连续刊发的《长城关怀系列报道》在港城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认为:保护长城任重道远,我们也希望能够为保护家乡长城尽一份力。众多读者纷纷来到秦皇岛长城学会,希望能够加入到长城保护员的行列之中。

  连日来,本报记者陆续接到众多热心读者电话,称赞报道不仅让读者详尽地了解了家乡长城的历史及现状,还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保护长城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市文化局的文物专家致电本报,称在《长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之际,本报相关报道不仅向市民详细介绍了长城保护的重要性,为长城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还通过一系列报道向市民发出“爱家乡、爱长城”的倡议,为港城文物保护工作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市长城学会秘书长郝三进介绍,近几日,来长城学会报名入会的市民非常多,仅11月29日一天,便有20余名来自海港区、北戴河的长城爱好者前来报名申请成为长城保护员,到目前,申请者已超过百名。今日,《长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百余名新老长城保护员将分成五个分队在董家口、板厂峪、山海关角山等地重走家乡长城,分段对长城进行巡查,并向沿线村民及游客宣传保护长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