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2岁晋升为高级技师 技工胡胜“唤醒”进口车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十四所职工胡胜,在今年11月举办的全国第二届数控技术大赛中,夺得数控车工职工组冠军。这个成绩在江苏职工参赛史上前所未有,也为江苏在全国夺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立了功。昨天,胡胜谈了他的夺冠经历。

  32岁的胡胜,1991年从南京紫金山中学职高班毕业,进入一家国有工厂当车工。由于好学,他曾在厂技术比赛中夺得第一名。1996年,他开始接触先进的数控车工技术。1999
年的一天,一位猎头发现了他这个车工人才,把他介绍到了著名的南京十四所工作。胡胜进十四所工作后不久,领导就把他带到了一台进口车床前告诉他,这是一台从德国进口的、价值200多万元的车削中心,但因无人操作,在车间里已“沉睡”了5年多时间,至今无人能将该车床开动。胡胜仔细看了车床后,非常有信心地说,没有开不动的车床。他翻阅资料、请教专家,加上细心琢磨,一个多月就开动了设备。就在这台德产设备上,胡胜加工出许多高精尖零件,并练出一手好技术。

  胡胜今秋参加了省数控技术选拔赛,他的工友和他分获一、二名,双双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大赛。11月23日他进京参赛。26日是关键的技能大赛。下午3时,胡胜进入赛场。所操作的车床是从未碰过的,零件加工难度大,主考方设置了一道道障碍,以检验选手的识图、编程序、编工艺流程、合理使用工具的能力,而且比赛时间长达7小时,既考验选手的智慧,也考验的体力和精力。为了完成比赛,胡胜买了一大堆快餐食品和饮料,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坚持参加比赛。比赛结束评比时,胡胜的进度属上等,但尽寸和精度方面,他遥遥领先。

  胡胜刚参加工作时,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当名工人前途不大。当年班上32名同学,只有2人至今还在当工人,其他人都改行了。1999年他刚进十四所时,仅为初级工,由于钻研技术、参加比赛,7年就晋升为高级技师。而按部就班,这一晋级过程至少要20年。胡胜所在的十四所人才济济,他所在部门就有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更多。但所领导不唯学历,能者就上。胡胜说,平时工作中,领导鼓励他创新,研制新产品工时消耗大,出成绩慢,但工资不少发。胡胜此次夺冠,将获得国家劳动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