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葛电积极倡导“文化冬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1 中国三峡工程报

  葛电积极倡导“文化冬修”

  □ 本报通讯员 陶克

  随着枯水季节到来,葛洲坝电站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冬季检修。不同的是在本次冬修中,葛洲坝电厂的管理者巧打文化牌,用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促进管理变革,全力营造“文化
冬修”的良好氛围,努力追求冬修管理的更高境界。

  强化安全管理充实安全文化

  葛洲坝电厂将文化建设与当前各项具体工作相融合,在冬修工作中用规章制度将已取得的文化建设成果固定下来,通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力求从源头防止事故的发生。他们加强对工作票的管理,使安全措施更加实用。他们完善设备现场安全管理,使检修职责更加明确。他们科学合理安排工程项目进度,使施工过程中的人力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技术人员还编制了特殊运行方式下的应急预案,加强了外包工程项目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和特种作业现场管理,完善相关标志标识,保障冬修期间的枢纽安全。

  葛洲坝电厂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安全活动。安全管理部门通过开展“119”消防培训演习使员工从实战的角度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员工观看安全教育录像片,使员工从生动的案例中受到警示。

  冬修期间,葛洲坝电厂的全体员工将定期收到内容特殊的手机短信,这些短信是从“安全警句征集”活动中筛选的优秀作品。自活动开展以来,员工们纷纷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感受,将自己对电力安全文化的理解提炼成短语或诗句,共创作出168条各具特色的安全警句。这些视角不同、风格各异的安全警句,借助手机短信这样时尚、快捷的平台,把严肃的安全主题表现得生动活泼起来。

  今年冬修,“班前会”也被逐步制度化。葛洲坝电厂规定各分部、值每天必须开好“班前会”,要按统一下发的会议要点逐项梳理全天的任务,即根据当天施工项目,重点交待安全事项和危险源的预控措施,使每个员工都明确自己当天工作的安全职责。新的“班前会”形式一改过去“领导讲,员工听”的老套路,而让员工共同参与讨论,集思广益,促进了全厂“保护人身,关爱生命”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