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安“百千万”致富工程助淮安农民踏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初冬的淮安农村,处处洋溢着创业的热情、致富的欢潮。在“乡村学华西、农村干部学吴仁宝”活动的推动下,该市以“百千万”致富工程为抓手,负重奋进,以点带面,“双学”活动有声有色。

  100个“康居示范村”成为新农村的样板

  村富了,干部威信更高了。该市把增强乡村经济实力作为“双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程度等为指标,从全市1445个村中精心挑选了100个村进行重点培植。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加大投入,将这100个康居示范村建设成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带动其他村迎头赶上。

  让产业化致富农民,成为眼下这些康居示范村叫得最响的富村富民招数。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化,对龙头企业实行财政贴息,对农户特种养殖给于财政补贴。一批蔬菜、禽蛋、水产加工销售企业蓬勃发展。他们与农民建立了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大批农户致富。楚州区席桥镇以蔬菜基地为基础,形成工业化与农业产业化互动,“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该镇农民人均收入已达4428元,70%来自蔬菜产业。

  康居示范村建设中,该市加快乡村工业发展步伐,乡镇工业集中区蓬勃发展,实现了“一乡一业”。这些集中区从无到有,集聚和带动效应初步显现,不但吸收了大批农民就业,还解决了本地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成为拉动乡镇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千名“双强型”干部成为领头军

  “不能带头富,不能当干部”;“不能带领富,不是好干部”。淮安以吴仁宝为榜样,好中选优,重点培育1000名“双强”型村干部。目前“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分别占总数的70%和40%以上,他们都有1个以上致富项目,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洪泽县岔河镇岔河村,有“双强”型村干部9名,“双强”型农村党员52名。他们帮扶联系困难农户124户,为群众义务提供有价值的致富信息138条,帮助全村群众销售农产品1.5万公斤。洪泽县三河镇桥南村党总支通过组织外出学习观摩,用身边典型带领群众富,全村涌现“双强”型党员23人,“双强”型干部8人。村党总支还在全村开展了“村干部一帮二,党员一帮一”活动,全村50多名党员帮助100多贫困户脱了贫,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村党总支书记孙玉成说:“下一步我们将壮大集体收入,使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再就是加大帮扶农民力度,逐步使村里贫困户成为大户。”

  培植万名“党员创业标兵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淮安从14万多农村党员中评选出10000党员创业标兵户,以创业致富和“双带”成效为核心,树立“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的新时期农村党员形象。

  岔河镇岔河村通过党员创业标兵户的带动,目前全村共兴办有福利机械厂、玻璃工艺厂、水泥预制厂等私营企业25家,吸纳剩余劳动力400多人,实现利税50多万元。三河镇桥南村引导党员干部创业致富,村主任李国祥带头投资13万元购买了7台插秧机,成立机插秧服务队。目前全村党员干部共带动群众新上木业加工等8种类型致富项目35个,新增就业岗位130个,53户结对村民成为大户。

  以“百千万”致富工程为抓手的“双学”活动,给淮安市农村基层党建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维宁说,今后将进一步按照省委的要求,围绕“双学双增”目标,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完成“百千万”工程建设任务,努力创建“发展之星、富裕之星、文明之星、洁净之星、民主之星”的“五星”级新农村,扎实推进“双学”活动的深入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