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残疾人总数达8296万 总量增加结构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9 中国网
中国残疾人总数达8296万总量增加结构改变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年12月1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介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和近年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12月3号,再过两天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天中国政府公布了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的公报,为此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邓朴方先生,介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和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邓朴方先生是大家都熟悉的知名人士,是中国残疾人人权和人道主义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国际残疾人运动的知名活动家,曾多次获得国际性的奖项,其中包括1987年联合国和平使者奖、1988年联合国残疾人十年特别奖和2003年联合国人权奖。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为民先生,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凯先生。

  现在请邓朴方先生做介绍。

  [邓朴方]: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给大家介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

  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以来,我国残疾人的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掌握他们的最新实际情况,作为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及有关法规、政策的重要依据,国务院批准于2006-200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标准时间为2006年4月1日零时。此前的二年多时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主要是组建调查机构、制定调查方案、确定样本量并抽取样本、修订残疾标准、培训调查人员、开展调查试点等。现场入户调查时间自2006年4月1日起至5月31日结束。期间,有738个调查队,2万余名调查员、近6千名各科医生及5万名陪调员,进入分布于全国城乡的5964个调查小区,逐户进行询问登记、筛查和残疾评定。全国共调查了771797户、2526145人,入户见面率为83.46%,7岁以上人口疑似残疾人筛出率为15.66%,医生对疑似残疾人的检查率达99.15%。

  调查的内容包括全国及各省(区、市)各类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生活状况以及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情况。调查使用三种主要调查表:一是《住户调查表》,主要调查被调查小区全部人口的基本情况及其社会经济特征;二是《残疾人调查表》,通过调查和检查,确定残疾人的残疾类型、残疾等级和致残原因,了解其康复、教育、就业、婚姻、家庭和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主要需求;三是《社区调查表》,主要了解社区服务资源方便残疾人利用的情况。调查项目共有52个,调查重点是残疾人的致残原因、生活状况及其主要需求。

  现在调查的主要数据已经汇总完成。据调查数据推算,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各类残疾人的人数及其占残疾人总人数的比重等具体数据在给大家的散发材料中已经写明。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相比,这次调查的残疾人的总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以及各类残疾人数量结构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散发材料对此做了简要说明,更深入的分析有待详细数据汇总出来和更全面的资料收集后进行。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残疾人”的相关新闻
中国残疾人数量增幅较大 人口老龄化为主因 (2006-12-01)
国务院批转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 (2006-06-08)
22年来中国一千余万残疾人获得不同程度康复 (2006-03-15)
2005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产生 (2006-03-11)
视觉第一中国行动 青海残疾人事业蒸蒸日上 (2006-02-27)
2005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评选启动 (2006-02-10)
“残疾人 调查”的相关新闻
邓朴方介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进行中) (2006-12-01)
全国残疾人调查已抽样150多万人 (2006-04-30)
视频: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谈残疾人抽样调查 (2006-04-10)
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谈残疾人抽样调查(实录) (2006-04-10)
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15时谈残疾人抽样调查 (2006-04-10)
西藏启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 (200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