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入老龄化是残疾人口增加最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9 中国网

  [中国社会报记者]:

  邓主席您好,刚才您在讲话中谈到中国进入老龄化是这次残疾人口增多的一个最大的原因。我想请问,我们国家在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政府和残联在这方面有没有粗略的措施来应对?第二个问题,刚才您说了一系列的像发达国家和非洲不发达国家残疾人数量的比例,请问残疾人的比例跟经济状况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谢谢。

  [邓朴方]:

  关于老龄化的统计是非常突出的,这方面国家统计局最了解情况,请张为民副局长来回答这个问题。

  [张为民]:

  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残疾人的比重和经济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应该说确实有关系,但是现在还很难讲有一个非常确切的数量的关系,因为从目前世界各国的残疾人口的比重来看,一般来讲,经济发达或者说社会经济都比较发达的国家,残疾人的比重相对来说要高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国家,相对来说残疾人的比重要低一些。

  为什么会导致这样一种现象呢?还是要从导致残疾的原因来看。从致残方面来讲,有的叫先天性的、医源性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后天性的、后发性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增多,面临致残的风险也在增大。在农业社会,由于人们从事的经济活动主要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是比较简单的一些劳动,这样面临的致残风险相对来说就会少一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残疾人口的比重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肯定是有关系的,但究竟这种相关程度能否确切地用一个数量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多少位来表示,恐怕还不能简单地用一个数量来描述。

  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邓朴方主席所谈到的,这次中国残疾人总量增加、比重上升,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人口的老龄化所导致的,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刚才邓主席已经介绍过,在保持残疾人比重不变的情况下,仅仅由于人口总量的增加,残疾人的数量也会增加。但是中国在这十几年中,不仅仅是人口总量的增加,更大的变化是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也就是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因此可以讲,残疾人口的老龄化或者说老年人口所面临的残疾的风险增大,这样一个现象应该说是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这一现象,我们必须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去积极地应对。我也非常赞同邓主席刚才讲的,在这次调查的详细数据汇总、各类分组完成之后,再研究究竟采取哪些应对的措施,可能就会更有针对性。当然,比如说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树立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加强

政策法规的制定,来保障对老年残疾人的照料、扶助、康复等等一系列措施,我想还是要在进一步详细的汇总资料出来之后,政府会制定出一系列非常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郭卫民]:

  我请教了一下邓朴方主席,发达国家残疾人人数比例比较高,还有一个原因,这些国家社会保障能力比较强,所以他们制定的标准也不一样,门槛或者说残疾人的范围门槛更低一些。

  [邓朴方]:

  各国在制定自己残疾人标准的过程中,跟社会保障政策有关系,如果有更多的能力实施残疾人社会保障,比如说保险、政府予以的照顾,覆盖面比较大。我们现在调查的很多残疾类别,西方很多都没有,比如说发达国家把糖尿病算进来,这次中国没有算进来;还有很多脏器移植,就是心脏不好到一定程度。甚至有些国家还提出来,过度肥胖也算残疾,当然比例就越来越高。当然,发达国家的老龄化比我们更严重,这也是事实,但是比例差别这么大,主要是社会保障政策和社会保障能力及残疾人标准认定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