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难题 营养配餐何时不再成为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目前,哈尔滨市有50余所中小学校为学生代订营养餐,以解决中小学生的午餐难题。那么,这些营养餐受同学们的欢迎吗?真正起到营养效果了吗?

  营养餐浪费严重

  日前,记者在对哈尔滨市部分中小学生营养餐进行采访时发现,一些学生不喜欢营养餐,中午只吃了几口就扔掉了,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所知名小学的某位学生说,吃午饭成了一件头疼的事儿,老师总是监督我们尽量把饭都吃了,可是有的午饭做得很难吃,米饭做得很粘,菜做的不是很咸就是很淡。有的时候只好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扔掉了。

  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说,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希望学生尽量不要浪费,能吃都吃了。后来看到学生们对营养餐喜好的不同,就默许中午可以扔掉一样菜。而该校四年级的一位家长说,现在老师管得不太严了,不愿意吃可以都倒掉。

  一些家长说,由于学校离家远,午餐成了家长最担心的问题,一些送餐公司所谓的营养快餐做的口味不好,价格贵不说,有的量还给得不足。一些初中生根本就吃不饱,只好订两份,两份又吃不了只好浪费一部分了。“有的午餐,班上一半学生至少扔掉两个菜。”一位班主任无奈地说。

  午饭后,记者在一些学校看到,经常有三四个拉泔水的车在等候,往往都是满载而归。还有的送餐公司甚至能拉回一半学生的剩菜剩饭。

  一位学校老师说,现在午餐浪费的情况无法避免,一方面是午餐做得不尽人意,偷工减料。有时候我们老师也不愿意吃,何况学生呢?再就是现在学生物质条件比较好,口味高嘴刁,也导致午餐浪费。

  营养餐营养失衡

  为了解决中小学学生午餐难题,我省在四年前开始推广“营养配餐进校园”工程。目前,有合格资格进入学校的营养配餐公司有哈工大学子食品公司、佳明佳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太氏食品有限公司等。哈尔滨市有500余所中小学校、10万名中小学生,其中仅有十分之一的学校给学生订制营养配餐。

  据有关人士透露,营养配餐市场竞争激烈,如果有一家营养餐公司想进入学校,就必须给学校一定的回款,回款数额依据所订盒饭数量而定,有的学校还要求免费为老师提供午餐,标准要高于学生,这无疑增加了送餐公司的成本。“为了降低成本,只好在饭菜上做些文章,冬天青菜贵,就少做青菜,多做肉菜,反正得划算。”一家开业不长的送餐公司老板无奈地说。

  记者在对一些家长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多在开家长会的时候,送给家长一份送餐公司餐单,上面写着当周食谱。其他时间就难得一见食谱,无法知道其他时间吃饭的具体情况如何。一位家长说,每天孩子放学后,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吃的,总说在学校吃不饱,给学校提过多次意见,都没有什么效果,也就不再提了,只好给孩子带点饼干之类的东西,留着下午下课的时候吃点儿。还有的家长反映,有的所谓营养餐不是炸鸡腿,就是清一色的青菜,营养失衡。

  哈尔滨市教育局体卫处的有关人士介绍,哈尔滨市中小学校午餐的卫生状况还是不错的,至于营养餐是否达到营养标准并不掌握。

  一些教师反映,送餐公司都说是营养餐,按中小学生发育状况进行配餐,老师或者学校也不可能对每个菜谱进行调查,这个菜含多少热量,有多少人体所需元素,这应该由相关部门来把关。

  目前,哈尔滨市学生营养餐市场还没有纳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不少学校为了自身利益不断更换送餐公司,甚至出现一家学校吃两三家送餐公司的饭菜,这样很难看到营养餐的效果。个别学校为了贪图小利,还在吃一些非定点送餐公司的低质低价饭菜。一些送餐公司的负责人说,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对学生营养餐的首要要求是安全,其次才是营养。

  业内人士称,目前,哈尔滨市正规送餐公司的营养成分基本按照我省相关部门制订的标准执行,但是某些小规模送餐公司现在则是难以保证。

  让营养餐多些营养

  省内有关营养专家指出,如果要使营养餐名副其实,就必须要有专业营养师进行指导,但现在送餐公司里营养师很少。专家说,蔬菜最有营养的温度是50度到60度之间,但为了杀菌,一般要求出锅温度在70度,某些企业为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就只能给孩子吃出锅温度高、容易保温的煮菜,营养以及食物的色香味都会差一些。

  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学院一位教授说,营养餐要真正做到有营养,必须要把营养餐真正地同快餐区别开,特别是在口味、营养、原材料的深加工上都要有一个可实施的标准化方案。另外,还需要有专业营养师进行指导,但现在国家对营养师没有职称评定,相关人才也是青黄不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营养餐的发展。

  更多家长则希望,有关部门能完善营养餐标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斩断营养餐企业与学校的利益链,保证营养餐的质量,让营养餐真正有营养。

  北京、上海等城市为了合理搭配中小学生的营养午餐,建立了菜谱、营养研发机构,并研制了电脑软件,保证学生菜谱一个月不重样,一学期不重复,第二步是一学年不重样。同时,开展了“中餐西化”、“西餐中化”的试点,最终做到提高饭菜质量,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让政府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