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今天世界艾滋病日 AIDS艾滋,就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44 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仍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的统计,目前中国现有65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去年平均每天有192人感染艾滋病毒。在今年1月至10月报告的且已开展个案流行病调查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吸毒和性传播途径感染的人数分别占37%和28%。艾滋病这个恶魔正在一步步向每个人逼近,而在与之进行殊死搏斗的同时,也许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份关怀与理解。

  我国约有千万男同性恋者

   北京4成是高学历学生和职员

  据《新京报》报道11月29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组织的“男同性恋者生存状态及染艾风险调查”的结果在北京公布。根据对在北京的526名男性同性恋者的调查,其中超过25%的人是公司职员,还有20.5%的人是在校学生;其他人群则分布在服务业、演艺业、个体经商、政府公务员、工人等职业;完全无职业者,占该人群的11.2%。更进一步的健康监测显示,北京保守估算的30万男同性恋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已超过3%。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同期公布的艾滋病疫情评估显示,目前,中国现存的65万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通过男男性接触感染的比率占7.3%%,约4.7万。而据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MSM(与男性发生性行为的男性)人群”相关调研、干预项目的估计,全国存在同性性接触的男性,约500万至1000万。

  关键词: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艾滋病主要通过3种途径传播:血液、性传播和母婴传播。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40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11月21日共同发布的《2006年世界艾滋病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30万,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达3950万,同时全球又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据新华社电

   上海:今年感染者621例

  据新华社电上海市卫生局日前宣布:自1987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06年11月20日,上海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216例,其中病人219例,死亡97例。今年上海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21例、病人46例,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死亡14人,与去年同期持平。

  新疆:累计感染者17209例

  日前,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从2005年9月至2006年9月,新疆新增艾滋病感染者近6000例,日增近17例。

  据新疆

卫生部门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新疆各地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7209例,其中艾滋病病例700例、死亡111例。

   广西:首次出现男同性恋感染者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西首次报告在男性同性恋者中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

  截至今年9月底,广西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5529例,艾滋病感染者已进入发病高峰阶段,估计有超过20%的感染者进入发病阶段。

  湖南:仅3个县尚无疫情报告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卫生厅获悉,湖南省自1992年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至2006年10月底已累计报告发现感染者3641例。

  据悉,目前,湖南省在14个市州的119个县(市)区均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全省仅3个县(市)区没有报告艾滋病病情,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