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社区防艾 需智慧型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19 法制晚报

  社区防艾 需智慧型干预

  新闻提示

  宣武区将在陶然亭、天桥、广外三个街道建立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以进行科学的艾滋病监测、干预、宣教等。为打消吸毒者不愿去医院换清洁针头的顾虑,还将以示范
社区部分药店为针具交换点,为吸毒者免费提供清洁针具。

  正视艾滋病威胁、从国情出发认知和解决艾滋病问题,体现的是一种政府责任;而开展社区防艾、以人性化方式进行监测和干预,更是在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

  社区是人们的聚居生活地,是洗头房、宾馆、个体旅社以及歌舞娱乐场所扎堆之地,同时也是

艾滋病高危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在社区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凸显了防艾战略的“转型”,从“重点锁定高危人群”到“针对高危人群”与“保护一般人群”双管齐下,从专业防治队伍干预到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密切配合进行干预。

  过去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集中在对高危人群的防治上,即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放在少部分高危人群上,覆盖面远远不够,即使覆盖到的,也是短期的、缺乏可持续性的,效果不够理想。

  如今的社区综合防治,正是全面防艾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三个示范社区措施的日趋完善、示范效应的不断放大,我们可以乐观地预见,一张功能强大的全民防艾网必将充分激活并发挥作用。

  与专业的疾控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不同,社区防艾更需智慧型干预——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很多东西,还需要非技术层面的人文关怀、人道主义、理解宽容。善待身边的艾滋病患者,尊重艾滋病患者的隐私,消除冷漠偏见与人格歧视,同样是一剂剂良药。只有包括艾滋病患者在内的全体民众共同努力,切断艾滋病

病毒传播链,所有人才能远离病魔威胁。

  社区综合防治工作,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与平台,带着爱心、责任与智慧,每个人都可以做防艾大使,都有机会充当防艾志愿者。

  防艾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只要我们都能够掌握足够的医疗卫生知识,注意做到洁身自好,艾滋病其实并不可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