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均百人中 有6个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48 法制晚报

  残联主席邓朴方介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 总数已经达8296万人

  平均百人中 有6个残疾人

  19年内增加3000多万人 人口老龄化是主要原因 我国将调整对这些人的政策

  本报讯(记者 杨章怀)今天上午10时,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介绍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

  邓朴方说,据调查数据推算,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针对这个调查,国家将重新调整对残疾人的政策。

  平均百人中有6个残疾人

  此次调查从2006年4月1日起至5月31日结束。担任这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的邓朴方介绍,据调查数据推算,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

  这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人数与1987年第一次抽样调查人数相比,总量增加了3132万人。

  他说,基于调查所获得可靠数据和资料,有关部门将对有关残疾人的政策、规划、工作领域重新审视并做出适当调整,提出进一步加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意见和措施,以更加务实的行动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促进残疾人的平等、参与、共享。

  残疾人增多 老龄化是主因

  邓朴方分析,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是导致残疾人增多的主要原因。2005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总数是11%,比1987年增加2.5个百分点。这次抽样调查的结果,6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增加了2365万,占到总的增加人数的75.5%,“这是最大的一个原因。”

  邓朴方说,从调查的现象来看,肢体残疾大幅度上升,数量超过了听力和言语类残疾人的数量,达到2400多万,占到所有残疾人数量的将近30%。从经验上来推测,工伤事故、交通事故、体育运动伤害等所造成的残疾肯定是在增加的。

  对残疾人的服务有待提高

  邓朴方说,我国现在对残疾人的服务总体来说比较弱。提高服务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积极改变这个现象。

  他透露,11月29日,温家宝同志主持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更加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