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家院门前立棍当场地 负责人喝着小酒管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0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日前,本报对淄博市民去外地考驾驶证的事情进行了连续报道,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管理部门的重视。随着异地驾考制度的变革,山东各地的驾驶员考试科目趋向统一,没有了“宽松政策”的优势后,异地驾考的“繁荣”也渐渐消失,本地各驾校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面对学车热高温不退的现状,一些没有资质的私人驾培中心瞅准了机会,条件简陋,也大肆招起了学员……记者对驾培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了许多问题。

  “驾校”半路搬迁?

  对淄博的驾培市场来说,异地驾培的退出原本是一件好事,在保证生源不再外流的情况下,本地驾校也在招生上使出了浑身解数。本地驾培市场的扩大化,也给一些昔日备受冷落的驾培中心注入了新的活力,由此引发的学车纠纷也越来越多。

  家住淄博高新区南营小区的杨先生说,今年6月16日,他在离家不远的一个驾校培训点报了名。考虑到学车的地点离家近,价格也低,杨先生便向驾校交纳了2700元学费,一名姓田的女子收的钱,校方承诺保证他拿到驾照。其间,杨先生上车绕场地练了几圈后,教练和他说,光这样练车也解决不了问题,让他回家等通知准备参加理论考试。

  可几个月过去了,杨先生一直没接到参加考试的通知。今年10月份,他再次来到驾校询问考试情况,没见到有人练车,问了问房主得知,这几天很少见驾校的人过来,也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杨先生随即与驾校联系得知,驾校内部发生纠纷,还需等一段时间才能考试,学费无法退还。该驾校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因驾校内部曾经合伙的股东之间产生纠纷,当时负责收钱的股东已离开驾校3个多月了。

  练车场设在农户门前

  11月30日中午,有市民反映,一所驾校将练车场设在了桓台县新城镇一农户的家门口。当天中午,记者在寿济路桓台县新城镇某村路段找到了这一练车场,练车场很小,其实就是一户村民家门前的空地,与练车场一沟之隔的便是车来车往的寿济路。

  该驾校的报名点设于练车场的旁边,是农户家的一间平房。走进平房,得知记者为报名学车而来,2名满脸通红,正在吃饭的男子赶紧起身让座。

  “你们这里学车多少钱?”记者问。

  “2860元。”其中一名男子见记者对其给出的价格不满意,解释说,“我们的驾校在张店,这里只是一个针对乡镇的小报名点。2860元是全市统一价格,如果从我们这里报名,可以优惠你100元。”见记者有些动心,这名男子赶紧让另一名男子将饭桌搬走,并拿出了一沓招生简章介绍起来。此时,一股酒气扑面而来,记者朝桌子上一看,发现桌子上摆着两个酒杯和半瓶白酒,酒杯中都还剩有大半杯白酒没有喝完。

  “哟,在咱这儿学车中午还能喝酒吗?”记者假装不解。

  “我们这里学车比张店好,因为人少,学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练车。”这名男子先是一笑,避开记者的问话说,“在张店,我们驾校平均每辆教练车上都安排了十几名学员,在这里一辆车上只有五六个人。”

  当记者问在哪里练上路时,男子用手指了指眼前的寿济路。记者问是否存在危险时,男子表示“绝对没有问题”。至于练车场地和其他设施,这名男子指着墙角的几根木棍和一个铁架告诉记者,这就是练车用的“吊杠”和“库”。记者要求看看驾校的手续,对方称在总校。

  私人驾校多为“寄生虫”

  记者在对张店区多家驾校调查后发现,一些小的驾培中心已开始采取“寄生”形式,搞起了明目张胆的招生。招学员的牌子到处张贴悬挂,路边小卖部的门前、路边墙壁上,甚至服装商场的门头房前也贴上了招生简章。这些驾培中心大都与正规注册的驾校有一定的关联,往往打着正规驾校的旗号在外招生。

  调查中发现,这种挂靠于正规驾校的驾培中心一般分为两种,一种只是帮助其挂靠的驾校招生,它们没有自己的教练车,也没有自己的教练员,通过为正规驾校提供场地的方式,在招收到学员后从正规驾校取得一部分提成;另一种驾培中心则是与正规驾校完全脱轨,它们有自己的教练车和教练员,自己寻找练车的场地,只是临时借用某所正规驾校的牌子作为自己的保护伞,为此它们也要按月向其挂靠的正规驾校上交挂靠费,而挂靠费又多与其所培训学员的人数挂钩。很多小的驾培中心都是临时雇用个别正规驾校的教练员私自在外培训学员,其中有一些私人驾培中心的教练根本没有教练资格证,而这种驾校多隐匿在城乡接合部或乡镇。靠“寄生”维持生计的驾校为了让学员能通过考试,往往会“勾结”一些贪图利益的正规驾校,双方得利。

  11月30日下午,山东星火技校一名负责人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正规驾校之所以“愿意”让一些小的驾培中心挂靠在自己名下,除了源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诱人的挂靠费外,还有练车场地缺乏的原因。在对淄博市一些小的驾培中心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当得知有人有学车意愿时,这些小的驾培中心除了先是吹嘘自己“属于”哪家大驾校,更多的是在强调自己有固定的训练场地,而这些所谓的“场地”又多会让学员大跌眼镜。

  驾校里学不好

  火了陪练市场

  由于一时贪图便宜选择了不正规的培训中心,许多市民在拿到驾驶证后也不敢上路,开始选择“陪练”,陪练公司和陪练个人也应运而生。找“陪练”上路练习就像是给自己吃了颗定心丸。调查中记者发现,汽车陪练不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可还是有很多汽车陪练公司打出1小时30元低价来吸引学员,由此带来的是业务和服务水平往往大打折扣。

  11月30日下午,记者从淄博市工商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从未对任何一家陪练公司进行过注册登记。而在采访中,不止一家陪练公司以已经进行了注册为卖点吸引学车新手。同时,记者还从淄博交通部门了解到,交通部门也从未给“陪练”行业发过《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交管部门狠抓

  驾校严管报名点

  记者从淄博交警部门了解到,“新手”引起的交通事故逐年增加,这与司机自己和驾校都有关,很多考驾照的市民都抱着尽快拿到驾照的心态来学习驾驶,却没有认真学车、练车。一些挂靠正规驾校的私人驾培中心为了利益,便肆无忌惮地招收学员,无形中使每个学员的培训时间打了折扣。种种原因,使得新手一上路成为“二把刀”,在实践的“第二课堂”去进修,致使“马路杀手”增多。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监考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电子桩、电子场地取代了监考官后,人为的因素也随之减少。目前,淄博市注册的驾校共有23所,学员在报名学车时应该擦亮眼睛。

  而淄博市交通局运管处的一名负责人说,虽然一些没有资质的私人驾校常常在被取缔后又会换个名字继续“营业”,但身为监管部门,对一些违规招生的驾校和报名点坚决予以查处。

  (文/图 记者姜涛康嵩)

  

农家院门前立棍当场地负责人喝着小酒管报名

  源头封杀

  “马路杀手”

  “在马路上开车,我能保证自己不去主动撞别人,但不敢肯定人家会不会来撞我。”一名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这样感慨。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不合格驾驶员正成为我们这个城市道路上的一大“公害”。

  想想看,我们这个城市每年都有4000名司机没有得到正规培训,这得产生多少“马路杀手”啊?当他们驾车穿梭于城市的各条街道的时候,谁还能有安全感?

  学车的急着拿驾照,少数驾校贪图利润,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马路杀手培养“黑洞”。这个“黑洞”的功能可不光是吞噬钱财,还能要人的命。如果一个士兵连枪都不会用就冲上战场的话,那无异于自杀。但同样的笑话发生在个别驾校里的时候,就似乎变得正常起来。“不用教你开车,只要给钱就能拿照。你敢想,我就敢干。”这样的潜台词下面藏着什么样的隐患?我觉得还是不要去亲身尝试为好。

  尽管人人都知道交通事故猛于虎,但很多人有这样一个错觉—总是侥幸地认为自己绝对不会成为百分之几交通事故率上的那个分子。不知道有没有人留意,好像很多老人都曾经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提醒开车的年轻人:“在外面开车要当心啊!不出事什么也好说,出了事摊在自己身上那就是百分之百的大事。”

  好在相关部门终于要出重拳、下大力气进行整治了。如果“马路杀手”从此得以消失,那不仅仅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个福音,实际上也是给“马路杀手”指明一条生路。

  (记者 李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