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切下”半个肝移植给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03 辽沈晚报

  本报大连消息 (特派大连记者 刘红涛) 肝脏移植供体出现意外,肝移植手术被取消,等待接受肝脏移植手术的亮亮陷入绝境,生命垂危。

  “如果不能及时进行肝脏移植手术,这孩子的命就保不住了,但现在重新联系肝脏移植供体已经来不及了。”亮亮的主治医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王立明说。

  亮亮家住大连市金州区,今年21岁,患有胆淤积性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病情非常严重。只有接受肝移植手术才能挽救其生命。

  但是不幸的是两例供体都突然遭遇变故,肝移植手术被迫取消。

  “把我的肝移植给孩子吧!”就在医生和亮亮的亲属们都感到无奈时,亮亮的母亲张女士突然冒出了这样一句话。

  “不行!绝对不行!”张女士的丈夫、兄弟姐妹同时表示反对。

  “哪怕只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去尝试!”张女士说。

  医生们认为,做活体肝移植手术他们的经验不足,一旦失败,将意味着母子两人的生命不保。

  而亮亮的亲属们则认为,如果手术不成功,他们将同时失去两个亲人。即使是手术可以进行,但是两人任何一方出现意外,另一个活在世上的人将背负上莫大的痛苦。

  面对亲属们的阻拦,张女士说:“如果我不捐肝给亮亮,我将会看着他离开,我活着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副院长、外科专家田晓峰反复强调后果的前提下,张女士还是决定要捐献肝脏给儿子,医院启动了活体肝移植应急方案。

  11月26日上午7时30分,张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亮亮也正在做着手术前的准备。进手术室后张女士说:“千万别告诉亮亮是妈妈捐的肝,不然会给他造成心理压力,不利于恢复!”

  8时30分,张女士的手术开始了,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专家田晓峰教授亲自为其做带肝中静脉右半肝的切除手术,根据儿子的身高、体重,母亲1000克重量的肝被切去540克重量的右边大半个肝。

  11时许,儿子亮亮也进了另一间手术室。病变坏死的肝脏被完全切除,母亲的肝被放入儿子身体内。

  手术后母子双方被推入中心ICU的两间相邻的病房。

  昨日,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中心ICU病房里,王立明说:“手术非常成功,再过十几天,妈妈就可以下地看望儿子了。”

  张女士虽然很关心儿子的病情,但是仍旧坚持瞒着儿子。母子俩的病房仅仅隔着一道墙,但是张女士却不能去看望躺在另一病房的儿子亮亮。

  王立明说:“半年后,新移植的肝脏将会生长,并且还会长成以往的肝脏的形状。接受肝移植的病人也会逐渐恢复劳动能力。这种手术,尤其以亲体间的移植效果更好。”

  “带肝中静脉的右半叶肝移植手术的纪录寥寥无几,此例手术在东北三省尚属首例。”王立明说。

  (记者电话0411-62991122)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