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客上网热推公交“一路一线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建)昨天,本报的热线邮箱中传来一份奇特的邮件——邮件主题为“快乐公交之旅——北京公交系统改革方案”,发件人地址却来自法国巴黎,这巨大的反差促使记者带着极大的兴趣,想尽办法和远在异国的发件人李刚取得了联系。

  “我叫李刚,目前在法国巴黎一家医疗公司工作。”昨天下午,接到记者邮件的李刚从巴黎给本报打来了国际长途,虽然电话中的声音不甚清楚,但他想表达的意思很明确—
—他希望自己的方案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

  出人意料的是,32岁的李刚并不是北京人,也没在北京工作过,他对北京的了解来自于他曾多次来北京出差。“我在武汉工作过几年,工作时常到北京出差,那时我就感觉公交很挤,道路很堵。27岁的时候我去法国留学,然后留在了巴黎。”

  李刚说,最近他听人说起一个笑话,说北京交通十分拥堵,以至于开车出门司机得穿上纸尿裤。这样的笑话流传到国外,确实让中国人有些尴尬,于是李刚萌生了为北京交通疏堵的想法,他认为解决拥堵最有效的办法应该先从公交改革开始。“虽说巴黎的交通也不是很理想,但是公交车上不挤,路上也不堵。”

  李刚说,他的公交改革方案简单说就是实行“一路一线制”,即一条道路上只设一条公交线路,公交公司根据客流量和高峰时段调节发车密度;乘客一旦需要拐弯或去另外的路段,就可以在相应的交叉路口换乘其他公交线路。李刚进一步解释说,一路一线制最大的好处就是交通会很顺畅。“一条路上只有一路公交车,再配上公交专用道,只要发车密度适当,既能保证乘客有座位,又能保证道路不拥堵。”

  “由于一条路上只有一路车,不会发生抢乘现象,同一路车车型整齐美观,乘客不会滞留站台,还可以安排小型公交进社区。”李刚对自己的方案很满意,他举例说:查询北京公交网后他发现,经过北京站东的公交线路有39条,导致主干道高峰时段十分拥堵;如果实行一路一线制,公交机构可以根据各时段乘客密度来有效配置这条线路的出车频率,这样就可以避免交通拥堵。为了论证自己的方案,李刚专门撰写了一篇论文,对现行公交系统和改制后的公交系统作了对比。为了征求大家的意见,李刚专门在新浪网上开通了博客,希望大家参与讨论。

  记者登录李刚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66645091),发现已经有了不少跟帖。“北京是一个格局严密的城市,他的这个方案应该可行。”有不少市民同意李刚的意见;但是也有市民表示,这是一个理论上可行的方案,但实际操作会很难,因为大多数人出行不会只走一条线,增加了换乘次数当然意味着加大了出行难度。

  “我这是一家之言,因为现在身在异国他乡,经常会想到祖国,想到北京。北京快要举办奥运会了,希望这个方案能够给人以启迪,所谓抛砖引玉,让北京的公交更舒适,道路更顺畅!”李刚最后说。J1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