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迎来婚恋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27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专电(记者呼涛、万一、姜辰蓉)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出生的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今都已长大成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中国迎来了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的高峰期。

  引人关注的是,独生子女婚恋多了些“爱的困惑”。大学毕业刚工作两个月的田甜就遇到一件怪事:大学同学王嫣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递上请柬邀请田甜出席婚礼,
可婚礼之后第二个月,田甜却听说他们已经“离了”。后来王嫣告诉田甜,她和她的“前夫”两人都是独生子女,个性都很独立,结了婚就连谁烧水、谁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这样的小事都不肯互相迁就,彼此都觉得对方不够体贴,不如干脆分手。

  据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思宁介绍,从2005年4月起,有关部门对162个30岁以下家庭的婚姻状况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离婚率达到了24.5%,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离婚率为8.4%。张思宁说:“虽然此次调查不能完全代表所有的婚姻状况,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独生子女的婚姻问题。”

  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闫婷说,周围的朋友大多都是和自己一样的“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和离婚对他们来说都不是复杂的事。很多朋友的结婚很快、也很简单,婚后马上就投入工作;即使不得不面对离婚,也很迅速,决不拖泥带水,离婚的双方也很冷静,很少为财产等事情争吵。

  有专家认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第一代独生子女在婚姻生活中忍让性、宽容度都不够,这使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而从好的一方面看来,这也是他们不愿“凑合”,要求拥有更高质量的婚姻生活的表现。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张大生说,独生子女成长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往往要面对多个长辈,而父母、祖父母在独生子女婚姻中也不自觉地成为了“第三者”。由于这些家庭中往往是老、中两代人照顾一个孩子,父母在孩子婚后还常常过多干涉他们的生活。

  今年25岁的胡嘉,向记者讲述了她结婚一年来的经历:“我们明明单独过,可是婆婆还是天天过来‘视察’,整天要我做她儿子爱吃的菜,生怕把她儿子饿着了,还吩咐我把她儿子照顾好;而我爸妈又常常打电话让我们回去吃饭,生怕把我累着了。婆婆觉得我总是回娘家非常不高兴。现在根本就不像我们两个人在过日子,而是好像在和双方的家人一起生活。我和丈夫争吵内容大多是对双方父母的抱怨,我们都感到很累,再这样下去我们只有离婚。”

  胡嘉说:“我曾和婆婆、我的父母都谈过,希望他们不要干涉我们。但是他们都不以为然,总说我们还是小孩子,不懂怎么过日子。但是,他们恰恰是我们婚姻中最大的问题。”

  张大生说,独生子女是在父母过度保护下长大的,在寻找恋爱、婚姻对象时也是在寻找“关爱”,男孩子似乎在寻找“母亲温暖的怀抱”,而女孩子也似乎在寻找父亲“宽厚的肩膀”。可是一旦恋爱、成家之后,总是想从对方身上找到爱和呵护却往往得不到满足。

  专家们建议,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夫妻双方都应该学会进行“换位思考”,多几分理解,多几分关怀。另外社会应该给这一代独生子女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做父母的不要过度干涉他们的家庭生活,不要把儿童时代给予子女的呵护、溺爱带到他们的婚姻中。而学校、社区等一些机构,应该加强对独生子女的婚姻指导,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婚姻,做好心理角色的转换,帮助他们解决婚姻中遇到的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