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虎”姓读“猫”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四川省南部县的一个村庄里,有86名村民的姓氏为少见的虎姓,而且当地人把“虎”读作“猫”的发音,让人为之称奇。

  记者了解到,这些虎姓村民都居住在这个县五灵乡岐山坝村8组,共有24户、86人,均为汉族,而这个村其他村民小组及全县其他村都没有姓虎的。

  岐山村的村委会主任也姓虎,名叫虎占安。他告诉记者:“我很想知道我们虎姓人的祖籍在哪里,为什么姓‘虎’却读作‘猫’音?但是,村里没有一个人知道。南部《县志》里也没有相关记载。”

  记者为此查阅了《百家姓》,发现虎姓并未在其中。虎姓在现代较为少见,古代也不多。《中国人名大辞典》收录虎氏姓名仅5例。据《风俗通》载:有“合浦太守虎旗”。在历史上还有虎子威、虎大威、虎臣等人,亦为虎姓一族。在东汉《风俗演义》收的姓氏中也有此姓。

  但在一家有关姓氏学的网站上,一篇考证文章称:“虎(Hǔ,Māo)姓源出有二:一是出自上古舜臣‘八元’之一伯虎的后人,以虎为氏;二是出自回族中的虎姓,而且《回回姓氏考》载,虎姓回族‘唯成都虎姓,音不读虎而读猫(Māo)音。’其实,云南地区的虎姓也读猫(Māo)音。虎姓回族主要分布在西北、南京、成都和洛阳等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