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勿把医务人员“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2 新民晚报

  【用客观公正的眼光看待医务界】

  “社会对于医务界的说法比较多,此次实地看了苏中、苏北的一些医院,我感到应该客观公正地评价医务界,不能丑化、妖魔化医务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龚乐年教授的“观后感”引起了不少评议员的共鸣。

  龚乐年教授所在的组此次察看的是苏中、苏北4所医院,深感医院的“硬件”条件普遍比过去好多了,医院看病水平、仪器装备也今非昔比,不少医生都到国外深造过,学习掌握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正是由于医务界的努力,我们的人均寿命延长了,这是应该肯定的。医务界不是没有问题,如“红包”、回扣等,都是明摆着的,但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看不到医务界的成绩。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客观存在,但应该说是高层次上的,是发展中的问题。

  【医务界要特别注重良知“充电”】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民警、省人大代表马立震等评议员在肯定医务界“功劳”、“苦劳”的同时,认为医务界对“红包”、回扣的监管应该从严,高度重视职业良知“充电”,倡导“换位思考”。

  马立震指出,医务界确实存在收“红包”现象,有的病人不送“红包”,碰上素质差的医生,就会把手术时间往后排。病人送“红包”,大多是出于无奈,因此对“红包”应从严监管。另一位评议员尖锐指出,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医务人员认为“反正是医药代表送的,不拿白不拿”,这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医药代表的回扣并不是白送的,而是与医生的“付出”直接挂钩。在回扣的诱导下,一些医生滥开“大处方”、滥用贵重药,直接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左言富等评议员认为,医德“充电”要长抓不懈,医务界要大力倡导“换位思考”。有些医务人员习惯于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容易产生“怨气、怒气、霸气”等不良情绪,如果能够多角度“换位思考”,有些思想上的“疙瘩”就容易解开。扬子晚报(蒋廷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