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心,家中不要种促癌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52种促癌植物中广东占了45种,这与广东鼻咽癌高发区不无关系,专家提醒要慎之又慎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实习生刘桂香、通讯员楚若报道:鼻咽癌被称为“广东瘤”,世界上鼻咽癌病发率最高的地区是广东,足见其典型的地区性疾病特征。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首席专家、鼻咽癌早期诊断技术发明人、中科院院士曾毅说,在52种促癌植物中,广
东就占了45种,这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些未公布成分的广东凉茶、饮食煲汤、家养植物中‘潜伏’着众多促癌物,它们虽不直接致癌,却是鼻咽癌的‘催化剂’。”曾毅院士透露,从1982年起,他就和一些科研人员对一些植物所含物质的促癌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共在1693种植物中发现铁海棠、凤仙花等52种植物中含有促癌物质。

  曾院士强调,这52种促癌植物中广东地区就有45种,鼻咽癌在广东高发,与这些不无关系,应引起足够重视。另外,“虽然在通过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批的17个品牌54个配方的凉茶中不含促癌中草药,但还有很多非‘正规’的凉茶并没有公布其配方,值得关注”。

  曾院士分析,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与这里的地理气候、饮食习惯及广东人的基因等有密切关系。而这些因素中,最容易控制和改变的是饮食习惯。调查发现,这52种促癌物大多数为园林和中草药苗圃中的植物。

  曾院士说,“促癌”不同于“致癌”。致癌物可直接诱发细胞癌变,促癌物不会直接导致细胞癌变,但能促进致癌物质或致癌病毒诱发细胞癌变,是个“帮凶”。

  52种促癌植物

  花卉及观赏植物类:铁海棠、凤仙花、麒麟冠、变叶木、细叶变叶木、金果榄、鸢尾、细腰榕、红背桂、火殃勒、高山积雪、红雀珊瑚、假连翘。

  工业用油料植物类:石栗、木油桐、油桐、乌桕、山乌桕和圆叶乌桕。

  中草药类:怀牛膝、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甘遂、土沉香、射干、苦杏仁、独活、金钱草、猫眼草、了哥王、阔叶猕猴桃、海南篓、坚英树、剪刀股、三棱、黄花铁线莲、银粉背蕨、黄毛豆付柴、猪殃殃、红芽大戟、苏木、黄莞花、细轴芫花、芫花、泽膝、续随子、狠毒、结香、多裂麻疯树、鸡尾木和平根草。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