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群体已向一般人群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21 新民晚报

  

艾滋病群体已向一般人群扩散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今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卫生部近日通报的艾滋病流行现状显示:吸毒和性传播以及经既往采供血途径传播
并存,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呈上升趋势,符合国际上艾滋病传播的规律;艾滋病群体已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对男性同性恋人群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1%至4%;部分高发地区的孕产妇和婚检人群监测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经达到或超过1%,达到较高流行水平。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存在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

  中药治“艾”疗效胜“酒”

  据新华社长沙11月30日电针对“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过程中毒副作用较大的弊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尝试用中药治疗艾滋病。从2006年2月至今,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约九成患者明显改善症状,病毒数量下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艾滋病研究室主任、湖南省医学会艾滋病学组组长郑煜煌教授介绍说:“我们给患者服用的中药冲剂,由7味中药制成,来源于中国中医药研究院艾滋病药物研究专家王健教授对实地救治非洲艾滋病患者的中药成分的总结和研究。目前该中药组方已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郑煜煌教授透露,“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效果明显,但一半左右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发烧、肝功能损害等毒副反应,且每月需要1000多元,价格偏高。与“鸡尾酒”疗法相比,中药治疗效果相对慢一些,但毒副作用小、价格便宜,每月费用只要几百元。

  艾滋病基本知识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手段,而且可以预防。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3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正确使用避孕套(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并且,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新华社

  沈阳市吉林路社区的志愿者向居民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