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播撒绿色 构筑和谐  大连巩固和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4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杨安丽 通讯员王婧

  1997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巩固和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工作中,始终遵循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的准则,带领全市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环境保护与建设,不仅赋予城市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功能以及优美的城市环境质量,同时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城市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十年来,大连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势头。1996~2005年大连市GDP年平均增长10%,生产总值由726亿元增加到2150亿元,人均GDP由1.36万元增加到3.82万元。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增长53.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1.42亿元,比上年增长29.2%;产业布局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构成由1996年的11.3:46.3:42.4上升到2005年的8.5:46.3:45.2。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源消耗不断下降,经济发展呈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益的良好态势。2005年全市万元GDP耗水量27.79万立方米,比1996年降低20.6%。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55.98%,比1996年增长了18.93个百分点。

  城市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较好水平。十年来,全市环境保护总投资累计达到282亿元。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城市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城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在良好的水平,部分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05年,近岸海域水质基本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地表水水质有所改善,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全年优良天数为347天;市区区域交通噪声均值、区域环境噪声均符合国家标准;电磁辐射监测值符合国家标准。

  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不断增长。巩固和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增强了大连市的对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十年来,大连市利用外资大幅增长,1996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为10.1亿美元,2005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为30.04亿美元,增长了3倍。2005年,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058家,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35家,德国大众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新办了19家企业。新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投资性公司24家。对外经贸合作步伐加快,全年签订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合同820项,合同金额3亿美元。

  促进了城市的整体升值。通过巩固和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大连促进了区域开发建设的热潮,实现了城市增值。现在,南沙工业区与1996年相比,地价上升了近8倍;东海工业区与1996年相比,地价上升了近10倍。目前,星海湾将开发建设成为集金融、餐饮、娱乐、旅游、商贸为一体的金融商务区;甘井子工业区重新规划后,不久将成为大连新的主城区;大化渣场将成为集企业总部和联排别墅的新商务区。

  大连的城市旅游业和会展业得到有目共睹的发展。10年来,来大连旅游的国内外人士大幅度增加,由1996年的1000多万人次增加到2005年的1900多万人次。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96年33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732亿元,增长了两倍多。会展业迅猛发展,2005年举办展览项目123个,贸易成交额323亿元。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中外参展商近7万人次,参观人数410万人次。WTO部长级会议等20多项大型国际性会议在大连成功举行。

  不断巩固和深化环保模范城市工作,也使得市民环境意识及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在媒体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下,大连市形成了人人参与建设美好家园的舆论氛围,大中小学生、儿童、居民和酒店、医院、工人等从业人员都参与到了建设环境、保护环境之中,形成一种“保护环境有我一份”的环保风尚,形成了人人参与保护环境,共享劳动成果的良好社会气象,整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提升。绿色在创建中播撒,文明在创建中流传,社会在创建中进步,和谐在创建中构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