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泸州火电厂柴油泄漏处置及时 环保总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赶赴现场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49 中国环境报

  李毅伟徐伟

  本报讯11月16日6∶45,重庆市12369环保投诉举报受理中心接到江津市环保局值班人员的电话:江津市政府得到上游通报,泸州市火电厂发生柴油泄漏,事发地地表水石油类指标超标,泄漏量约为0.38吨。

  得知这一情况后,重庆市政府立即要求市环保局迅速组织应急小组赴江津研究对策,并把监测情况迅速向四川省和国家有关部门报告。国家环保总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主任马宁火速赶赴江津市亲临现场指挥,与江津市环保部门一起迅速展开了应急处置工作。

  经过分析和测算,现场指挥部决定现场人员兵分三路,一路追踪污染;另一路沿江布设了4个监测断面,并对江津境内的21个饮用水源进行严密监控,监测频率每小时一次;第三路联系稻草和棉纱等吸油物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现场应急指挥部决定在油溪和硌磺镇之间约54公里江段采取稻草、棉纱吸附油污和消防油水分离器横跨长江拦截集中处置措施。现场处置小组和当地政府及消防、海事等相关部门协调,调集救援船,组织稻草和棉纱等吸油物质,在油溪镇和硌磺镇之间约54公里江段共用10余吨稻草和大量棉纱布设置了8道拦截屏障。

  17日凌晨0∶45,一条横贯长江两岸的稻草吸附带铺设成功,吸附带下游的油污越来越少,各断面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水质开始持续好转。凌晨3∶00,九龙坡区监测断面在轻微超标后连续达标,大渡口区、巴南区、南岸区、渝中区监测断面水质均连续保持达标。吸附清污作业一直持续到17日凌晨3∶30。此时,下游4区监测断面水质连续保持达标。7∶30,江津石蟆镇4个饮用水取水点恢复取水,重庆沿江居民用水均未受到任何影响,跨界油污染事件警报解除,整整25个小时没有合眼的现场应急人员才松了口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