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影响评价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19 中国环境报

  王先民

  依据建设项目的程序,建设单位的后续审批手续必须得到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后才能进行。事实上,作为环保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审批意见和对项目的环境管理主要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作用不仅体现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更重要的作用还体现在环境管理的全过程。

  第一,在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过程中,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是验收的重要依据。建设单位采用的工艺和设备是否是环评中分析的工艺和设备,是否严格按照环评的要求配套建设了相应的污染治理设施,是否达到了环评中的运行效果,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是否配有相应的环境管理机构和监测仪器等等,这些都是要以环评为基础的。

  第二,作为环境管理的主要技术手段,对建设项目的日常监测可以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一本合格、详细、科学的环评文件中,工程分析章节会给出详细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另外还有单独的一章介绍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和监测计划。根据这两章的内容,监测部门可以确定监测项目、频次和监测点位。

  第三,作为环境管理的重要工作,建设项目排污费的征收工作不仅需要依靠实际监测数据和现场调查,也需要借助环评文件的相关内容。环评报告会给出建设项目污染物的预测排放情况,应该执行的相关排放标准及具体的标准数值。如果建设单位提供的排污量申报情况与环评报告差别很大,环境监察部门就应当认真核查以确定真实可靠的排污量。如果缺乏相应的监测数据,环境监察单位同样可以参考环评报告中的污染物排放情况确定排污量的申报是否真实可信。

  第四,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工作,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分配和削减工作也需要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环评报告中有一章专门叙述建设项目的污染物总量控制情况。在这一章里,环评技术人员非常清楚的列出建设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所在区域剩余总量、分配给建设项目的总量指标以及区域总量削减情况,总量分配部门可以很容易的看到项目建成后区域总量分配情况。

  第五,环境信访作为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工作同样可以参考环境影响评价。环评文件中有专门章节叙述项目建设前公众参与的情况,包括听证会、发放调查问卷、项目公示等多方面的内容,并给出了公众参与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对于存在环境风险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中还有专门的风险评价章节。如果群众是因为担心环境风险而上访,环境信访工作人员完全可以依据风险评价的内容向群众作出合理的解释,消除他们的顾虑,从而解决实际问题。

  环境影响评价拥有一票否决的地位,其作用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去挖掘、去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