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全力破解创模七难关 按照考核指标,已达标24项,7项指标未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19 中国环境报

  刘萍资敏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昆明市环保局获悉,昆明市创模工作目前面临7个难题。按照“十一五”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昆明基本达标的有24项,未达指标的有7项,因此,昆明创模工作的重点是尽快将不达标的7项指标稳定达标。

  “十五”期间,国家考核昆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点位共4个,分别为滇池外海、盘龙江、宝象河、翠湖。2004年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7.5%。城市地表水体考核点中翠湖为劣V类水体,城市地表水体中乌龙河、船房河等入滇池河流仍为劣V类,水体发黑、发臭。

  据了解,昆明市主城区现有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到污水产生量的83%,但由于配套管网系统不健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仅能达到65.19%。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中,回用水量约占污水处理厂处理量的43%。但由于污水处理厂未对出水进行消毒处理,再生水中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超标,致使再生水利用率为零。

  同时,昆明市的绿化覆盖率为26.79%,比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要求低8.21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6.04平方米,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46平方米。

  由于历史原因,昆明市现有工业主要以资源为依托,重化工、高耗能企业所占比重较大,目前昆明市单位GDP能耗为1.8吨标煤/万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吨标煤/万元。

  昆明市缺少高效益、高产出的企业,现有工业企业经济收益不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较低,节水意识不足,废水循环利用率较低。再加上公众节约用水意识不足,水资源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节水装置与节水器具使用率不高,污水再生利用工作未能有效地开展。昆明目前单位GDP用水量为57吨/万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吨/万元。

  昆明市从1998年起开展了机动车污染排放综合防治工作。但由于法规不完善,省级环保部门未将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权限委托给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也未配合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未对检测机构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昆明市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未纳入机动车定期安全检测工作中,未实施机动车定期环保检测。

  昆明在

  危险废物处置方面,目前昆明市主城区范围内的医疗废物有建在安宁市的“昆明市固体废物处理厂”进行处理,采用焚烧方式处置医疗危险废物。但现有的医疗废物处理厂设备简陋、处理能力小、焚烧效果差,不能满足危险固体废物处理的要求。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固体废物监管力度不足。多由企业自行处理,主要是厂内堆存、填埋、焚烧和少量综合利用,没有防治二次污染的技术措施,达不到安全、可靠、无害化处理要求。昆明市不规范贮存、处置及排放的危险固体废物约占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