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故道绿意浓 冠县创新思维谋求经济环境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19 中国环境报

  孙振山

  深秋,绿色淡去,菊黄袭来,地处鲁西黄河故道的冠县却是一片“绿意盎然”:一车车无公害农产品涌出故道;生态旅游吸引着八方来客;“绿色工业”显露出勃勃生机……冠县正在浓墨重彩的做活“绿”字文章,倾力打造和谐生态冠县。

  冠县把发展“绿色工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加快工业企业生产工艺的技术改造,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今年全县工业企业已实现节能技术改造投资2.9亿元,完成技改项目17项。冠洲集团投资2000万元新上了酸再生生产系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转入系统,经过处理,生成新酸,再次投入使用,酸渣经过工艺处理,又被加工成防锈漆的主要原料——氧化铁红。

  冠县在项目引进上推行综合决策机制,无论项目建设大小,一律邀请环保、城建、卫生等部门参与论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今年以来,围绕环保型、循环利用型的发展方向,共引进和新上项目21个,总投资5亿元,构建了能源综合利用、工业废料综合利用、农作物及秸秆综合利用等三大循环产业链。

  “俺这儿黄瓜绿色无公害,城里人很喜欢,我每天把近万斤的黄瓜送进邯郸的五大超市”。近日,在前社庄黄瓜批发市场,许盘村村民许明珍兴奋地说,在冠县农民发了无公害农产品的财。

  近几年,冠县走“产业化带基地、标准化出精品、无公害创品牌”之路,培植起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各类农业龙头企业67户,带动生产基地面积48.7万亩,联结带动农户5.6万户。还围绕优势农产品制定了无公害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并编印成册下发到各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和专业户,指导农户组织生产。县标准化农产品基地面积达18万亩,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70%。同时,制定激励政策对争创无公害品牌认证的乡镇或企业,分别由县财政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并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目前,冠县的“冠”牌黄瓜、“黄河浪”牌梨、“冠林”牌苹果等13个特色品种获得国家或省认证。

  为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的作用,冠县积极创新思路,按照“重点驱动、热点带动、新品促动、整体联动”的旅游产品开发思路,建立起度假旅游、观光旅游、文化旅游、节日旅游、教育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等七大旅游体系。目前,总投资7亿元的江北水城天沐温泉度假村即将投入使用,冠州梨园风景区和马颊河生态度假区均通过国家AAA景区评审,西沙河林木资源和马颊河林场两处市级自然保护区也正在成为都市人休憩娱乐、品味自然风光的好去处,生态旅游业已成为冠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