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茨受聘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10 国际在线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茨受聘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图)

  理查德·罗伯茨教授为同学们讲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翟媛 刘志刚 通讯员薄晓岭 摄影翟学忠):昨天下午,诺贝尔奖得主、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理查德·罗伯茨访问南开大学,并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理查德·罗伯茨教授是国际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的科学家,美国著名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新英格兰生物实验室(New England Biolabs)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他曾在诺贝尔奖获得者、DNA双螺旋发现者之一詹姆士·沃森(James Watson)领导的冷泉港实验室担任副主任,从事核酸研究。

  罗伯茨教授最早发现核酸的生物转换过程,并发现100多种相关酶,全球最初获得的限制性酶有四分之三是由他的实验室发现或分类的。他拥有的核酸酶数据库是全球最完备的生物数据库之一。当今基础医学和遗传学研究,都在利用他研发的生物科技和医学工具,为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通过研究腺病毒-2转录过程,首次发现断裂基因和mRNA剪切机理,并克隆了许多限制性酶和它们同族的甲基化酶基因。由于他在核酸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1993年他与菲利浦·夏普同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致聘仪式后,罗伯茨教授就“生命科学”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的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以漫谈的形式举行,理查德·罗伯茨向同学们讲述了他求学和治学的经历,包括他在大学期间怎样学习、学习了什么内容,他在冷泉港实验室和哈佛大学的研究工作情况,尤其是获得诺贝尔奖的高峰体验,与同学们共享生命感悟。

  他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生命科学的探索研究工作。他说,生命科学是一门大有前景的科学,至今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更多人去探索,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工作。同时,他强调,无论是学习还是做研究工作,都要有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思维方式;不要局限于狭窄的领域,其它相关领域要多加涉猎,即虽然做的是一个具体的工作,但要从更高层面提出问题,思考要广阔。

  作为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罗伯茨教授以发展生命科学为己任,并为其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关注世界范围的学术进步,鼓励科研协作,热情欢迎各国学术团体到他的实验室访问,尤其热心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研究人才。近年来,他多次来中国访问讲学,与中国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