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到和谐世界:中国内政外交实践的完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13 新华网

  “和谐社会”是两年前中共中央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今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要切实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长期历史任务和重大现实课题抓紧抓好。胡锦涛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重大理论,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当今社会最主要的理论指导,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内政与外交方针的完美结合。

  “把蛋糕做大”与“把蛋糕分好”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保持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增长,国家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中共中央提出,我们要不断努力,实现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到2020年,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如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就业、医疗、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社会治安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有分析家认为,相比过去“把蛋糕做大”的经济效率至上,现在亦强调“把蛋糕分好”的利益重组。也就是说,构建“和谐社会”将特别注意发展社会事业,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

  2005年2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提出“和谐社会”六大特征,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2005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要把领导精力更多地放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上。

  2005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在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倡导人与人和睦相处,增强社会和谐基础。

  [1] [2] [3] [4]

和谐社会到和谐世界:中国内政外交实践的完美结合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