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免一关怀”中抗病毒治疗已覆盖全国31个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006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下午15时,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治专家吴尊友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在线访谈。 [直播] [防治艾滋病专题]

  党和国家领导重视艾滋病防控工作 制定相关政策

  对于艾滋病的预防控制,我们国家做了很多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说一下。一方面,从整个政府来说,全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特别是近几年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非常重视艾滋病的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同志近几年来也分别看望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另外,国务院也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吴仪副总理是主任,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领导组织体系。

  第二,近几年来,我们严厉打击非法供血活动,积极倡导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998年22%上升到去年的95%。

  第三,国家制定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抗病毒治疗、阻断母婴传播、检测,包括艾滋病孤儿免费上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第四,加强了宣传教育,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大学,对于妇女和年轻人,另外还加强了对流动人口农民工的宣传教育,以及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利用社会知名人士参与这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五,加强了疫情的监测。现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监测网络,加大监测的力度,发现感染者,才能采取一些有效措施。>> 详细内容

  “四免一关怀”中抗病毒治疗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

   [网友 保障有力]2004年出台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情况如何?

  [齐小秋]“四免一关怀”从抗病毒治疗来说,全国已经覆盖了31个省,276个地市,862个县区。现在已经累计治疗病人28000多,估计到年底会有3万左右。现在中医药治疗也在逐步扩大,已经累计治疗6000多人。

  从自愿咨询检测方面来说,我们今年扩大了检测,每年差不多有八九十万,今年上半年就检测了87万,发现阳性者9000多例,也是通过自愿检测扩大了检测范围。 >> 详细内容

  

“四免一关怀”中抗病毒治疗已覆盖全国31个省

  2006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下午15时,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治专家吴尊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在线访谈。图为齐小秋回答网友提问。(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我国艾滋病疫情正从高危险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我们国家艾滋病发生第一例是1985年的6月份,在这之后经历了传入期、扩散期,现在处在持续增长的时期。目前疫情正从高危险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所以现在也是我们国家防治艾滋病疫情的关键时刻。当然,现在疫情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我想具体情况请吴教授作介绍。

  [吴尊友]关于疫情的情况,去年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中国疫情做了全面的评估,我国现有艾滋病感染者有65万人,艾滋病病人有7.5万。实际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总共是183733。与前几年相比,发现的比例明显提高,在2003年以前,我们国家检测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只占到实际感染者的8%左右,2004年、2005年卫生部采取重拳出击,开展大规模的艾滋病检测工作,鼓励一些有高危行为的,包括以前卖血的、吸毒的参与检测,现在已经增加了25%,对艾滋病整个运行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使得国家制定政策有依据了。

  [主持人]目前中国艾滋病疫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规模扩散的临界点,这种说法准不准确?有这么严重吗?

  [吴尊友]这种说法应该说是准确的。在传染病的控制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和医学界都有一个定义,特别是像艾滋病的流行,它首先集中在一些所谓的高危险人群当中感染,比如男男同性恋、吸毒、有多性伴的卖淫妇女。当这个人群感染率达到5%的时候就有预警了,就有可能向一般人群扩散了。所以说这样一个界定是准确的。>> 详细内容

  艾滋病公众教育有待加强 中央政策落实不够平衡

   [网友 天天6543211]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在哪里?如何克服?

  [齐小秋]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现在看来确实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像吴教授分析的,我们国家的疫情是比较严重的,面比较广,而且已经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了。

  第二,现在看来,一些基层的同志,尤其是基层的领导干部,对艾滋病的流行严重程度认识还不足,有些地方甚至盲目乐观,觉得我们这些地方不会有。甚至有了疫情,怕影响当地的经济往来等,他不愿说,这是非常不利于控制的。

  第三,公众教育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群众对于艾滋病的正确认识还比较低,现在只是泛泛听说艾滋病的,但还没有真正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根据我们调查,在一般的群众中,一半的群众还不知道握手是不能传染艾滋病,相当多的群众认为握手可以感染艾滋病,光知道艾滋病是一个可怕的病,还不知道怎么预防。所以宣传工作还没有太落实。还有就是在高危人群里的宣传做得还不是很深入,包括暗娼、男男同性恋、静脉吸毒人群,这方面的宣传还不是很到位,干预措施还没有很好落实。 >> 详细内容

  各级领导要加强对艾滋病认识 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

  [齐小秋]刚才提到下一步的工作要求,总的目标,到2010年,感染者要控制在150万以下。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加强各级领导和政府的重视,中央政府是非常重视这一块的,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都有明确的指示,所以需要各级领导加强对艾滋病的认识,要全面贯彻国务院今年出台的艾滋病防治条例,这个条例里把各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的责任都说得比较清楚,要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到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中去,要统一考虑。

  其次,还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原则,要加强宣传,特别是对高危人群的宣传,还有就是对流动人口重点人群的宣传,还要进行一些其他干预措施,包括镁砂酮等干预措施。

  第三,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这个政策如果做得好,能够有助于把疫情控制住,不管是治病人,整体体现了我们国家对预防艾滋病的最基本的政策。 >> 详细内容

  

“四免一关怀”中抗病毒治疗已覆盖全国31个省

  2006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下午15时,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治专家吴尊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在线访谈。图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治专家吴尊友做客中国政府网回答网民问题。(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吴尊友:艾滋病人没有什么可怕 和我们正常人一样

  [主持人]您接触的艾滋病人是什么样的状态?需要社会怎么对待他们?

  [吴尊友]我第一次见到艾滋病感染者,当时我很震惊。我学医学了5年,又做了3年研究生,又在一个省里工作了3年。我第一次见到艾滋病感染者很惊讶,是在洛杉矶见到的,是一个30多岁的女的给我们上课。我当时产生了巨大的碰撞,我觉得艾滋病是很可怕的,怎么站在我眼前的人这么健康,脸色非常健康,白里透红,和我想象的艾滋病人相差太大了。所以艾滋病人没有什么可怕,和我们正常人一样。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他没有见到艾滋病感染者很害怕,和他们接触以后也没有什么。

  目前我国艾滋病扩散主要是通过性途径和静脉注射

   [主持人]我国的艾滋病呈现什么样的流行趋势?

  [吴尊友]我们国家艾滋病的流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一个流行风,政府采取措施以后,一下子把流行风打下去了,那个时候主要是单采浆污染,目前,基本上杜绝了采供血造成艾滋病传播。现在面临艾滋病进一步蔓延扩散主要是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性途径,一种是通过静脉吸毒,共用静脉注射器造成感染。>> 详细内容

   高危人群干预措施:美沙酮替代疗法和推广安全套

   [主持人]有网友问,卫生部门做了哪些干预工作?有什么效果?

  [齐小秋]干预就是改变他的一些不良高危行为,行为改变通过什么措施呢?当然有一些干预措施。咨询、宣教是一个。还有就是美沙酮的替代疗法,这也是干预措施。总的来说,是这样一类,改变他的高危行为。实在有一些高危行为,比如说性行为,我们讲尽量不要多性伴侣,实在不行,就推广安全套,安全套也算一个干预行为。就是改变他现在容易感染上艾滋病的一些措施。

  国内诸多机构积极开发新的中草药用于艾滋病治疗

   [主持人]中医中药在治疗艾滋病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吴尊友]中医中药是中国医学里非常宝贵的资源,在艾滋病医治方面也在积极探索,现在有40多种药进行探索它的效果。其中有一种药已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现在观察来看,中药改善病人的免疫功能,使他的免疫功能恢复,提升免疫细胞的数量。有些中药服了以后可以减轻毒副作用,让病人感觉很好。因为病人的症状是自我感觉的,中药吃了以后,很多症状就缓解了。国内好多机构还在积极探索开发新的中草药,用于艾滋病的治疗。

  治疗艾滋病非常有希望变成像高血压一样可以控制

   [主持人]网友问,艾滋病是不是真的无药可治?

  [吴尊友]随着医学研究的发展,对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来说,品种越来越多,治疗效果越来越好,毒副作用越来越小,服药越来越简单。所以我们看到,艾滋病的治疗非常有希望就会变成像高血压一样,所以对艾滋病的治疗来说,希望看好,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种不再可怕的慢性病和可以控制的疾病,现在还没有治愈的药。

  

“四免一关怀”中抗病毒治疗已覆盖全国31个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