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和平:爷爷奶奶是一对同甘共苦的革命伴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9:5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董宇报道:今天是朱德元帅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朱德嫡孙、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和平大校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以“忆我的爷爷朱德”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共同缅怀朱德元帅。

  当谈到爷爷朱德和奶奶康克清之间既是战友又是夫妻的感情时,朱和平说,他对爷爷奶奶在革命和战斗中产生的爱情十分敬仰。

  朱和平说:“一般奶奶称爷爷为‘老总’,爷爷称奶奶为‘克清’,他们平时就这样称呼,叫的很自然,而且能感觉到他们的感情非常深厚。他们从福建长定结婚,实际上就是一对同甘共苦的革命伴侣。那时候每天面临生死、残酷的斗争,他们互相恩爱,从另外一个角度给双方提供一种动力。他们在井冈山、延安等等很多故居我都参观、学习过。那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就是很普通的民房,非常简陋,不像一个家,也不像旅馆,就是临时遮风挡雨的住所。”

  “建国以后,他们才有一个固定的家。风雨漂泊几十年,是什么力量把他们结合在一起?一个是他们共同的理想,再一个就是他们的感情。如果为了追求富贵、追求享受他们不可能走到这一天。特别是这里面还经历了很多复杂的斗争。比如说长征途中两军会合后,遇到张国焘这样一个错误路线的斗争,当时的斗争还是很残酷的,他们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相信党的领导。除了战胜自然困难,还要战胜错误。”

  “他们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中,都能够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确实是很不容易的。所以,爷爷去世以后,奶奶保留了很多爷爷的生活习惯,包括爷爷过去用过的家具,使用过的物品,她都继续使用。在我们家里,虽然爷爷已经去世很多年了,但是我们依然感觉到爷爷好象一直没有走,因为家里所有的都没有变,一切如故,他们的感情非常感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朱德”的相关新闻
朱和平:爷爷朱德36岁学习德语曾发明一套体操 (2006-12-01)
中央纪念朱德诞辰120周年 胡锦涛发表讲话 (2006-12-01)
胡锦涛在纪念朱德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2006-12-01)
纪念朱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即将举行 (2006-11-28)
罗芙奥2006秋拍——朱德群七幅画作 (2006-11-10)
图文:朱德当年签发的布告 (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