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度过55年来罕见暖秋 出现大范围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天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说,今年,中国大部地区的居民度过了一九五一年以来最温暖的秋天,这也是自二00三年以来的连续第四个秋季气温偏高年,为近五十多年来罕见。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助理张强在一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秋季(九至十一月),中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偏高达一点六摄氏度,突破历史最高记录。其中
,西北西部、华北西北部、黄淮部分地区以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偏高达二至四摄氏度。北京、内蒙古、江苏、湖南、广西、甘肃、新疆等十四个省市区的区域平均气温为一九五一年以来最高值。

  今年秋天,中国明显偏暖时段主要出现在九月下旬至十一月上半月,中国大部地区偏高二至四摄氏度以上,新疆部分地区偏高达四至六度。据这位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与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从九月初至十一月上半月,中国到贝加尔湖地区受高压脊控制,导致冷空气势力偏弱、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十一月下旬这种状况有所调整,冷空气强度增强、降水增加,但总体来看气温仍较常年偏高。

  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今年中国中东部地区发生大范围秋旱。十一月份,中国干旱面积最大达三千五百万公顷。据悉,十一月下半月中国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目前南方干旱基本解除,北方大部的干旱得到缓和,但山东半岛、河北干旱严重,海南、云南、四川等地仍有不同程度干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暖秋 干旱”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