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我国将提高劳教场所防艾滋病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0:40 新京报
我国将提高劳教场所防艾滋病水平

  12月1日,北京一商场内,海淀区街道干部领取免费安全套自取箱。当天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海淀区启动安全套易得工程,计划在写字楼、酒店等人口流动密集的地方设立免费领取的安全套自取箱。本报记者王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将提高劳教场所防艾滋病水平

联合国《2006年艾滋病流行最新报告》 制图/丁华勇


  我国将提高劳教场所防艾水平

  司法部副部长称,目前劳教人员中艾滋病疫情比较严重

  据新华社电(记者侯东涛)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1日在河北省保定市说,劳教场所在遏制艾滋病蔓延方面责任重大,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劳教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水平。

  12月1日,司法部在保定市举行劳教系统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大会。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在会上说,当前我国劳教场所戒毒类劳教人员数已达13万人,占劳教人员总数的58%,而在我国,吸毒是感染艾滋病的最主要渠道。根据检测,目前全国劳教场所收容的劳教人员中已有一定数量的艾滋病感染者,疫情比较严重。

  陈训秋介绍,司法部已经决定开展戒毒康复中心有关工作,要在北京等几个省市开展试点,收容自愿康复戒毒人员,以降低戒断复吸率,为戒毒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心理矫治、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为其回归社会提供就业安置。

  东北汉宣传防艾“万里走单骑”

  足迹遍及20个省区市,向10多万人宣传防艾

  据新华社电(记者伍晓阳、李怀岩)12月1日,在昆明市中心金碧广场,一名宣传防控艾滋病的志愿者吸引了很多市民的注意。此人是36岁的东北汉子林柏权,两年来他为防艾只身一人骑自行车奔走全国,足迹遍及20个省区市400余个县市,向10多万人宣传防控艾滋病。

  今年林柏权曾经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的一名中学教师。去年春节,林柏权看到国家领导人在河南与艾滋病患者共度除夕的新闻后,决定为防艾做些公益活动。春节没过完,他便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走上了“防艾长征路”。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幅长卷,由画有我国地图轮廓的各幅画纸粘连而成,长十几米,已经有6幅的地图轮廓中盖满了他所经之处卫生、疾控部门以及学校的印章。林柏权说,他计划在明年12月1日之前,走遍我国大陆所有省区市,并将这幅画卷交给联合国有关部门。

  “中国爱之关怀”获联合国红丝带奖

  成为首个获该奖项中国民间抗艾组织

  本报讯(记者谢来)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当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京为“中国爱之关怀”组织颁发了红丝带奖及5千美元奖金,以表彰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这也标志着中国民间组织的抗艾工作第一次获得国际上的高度认可。

  “中国爱之关怀”组织于2001年在中国广州成立,由最初为感染者提供个人咨询服务,逐渐发展成通过

医院门诊为社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人提供服务和关怀的基层组织。

  目前拥有32名全职工作人员,在广东、广西、云南、湖北四省份工作,为2500多名感染者提供服务。

  红丝带奖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以支持和宣传全球范围内在抗击艾滋病工作中表现卓越的组织和个人。“中国爱之关怀”组织是第一个入围联合国红丝带奖的中国非政府组织。

  安南:力争十年内遏制艾滋病

  联合国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共395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月30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发表致辞,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承担责任,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力度,以实现在2015年之前遏制和逆转艾滋病蔓延趋势的目标。

  安南说,自从25年前首例艾滋病被发现以来,艾滋病已经造成2500万人丧生,约4000万人受感染。

  艾滋病已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他希望各国领导人承担起责任,履行承诺,与民间社会团体携手合力,以实现遏制艾滋病蔓延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从1988年开始把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责任”,宣传口号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06年艾滋病流行最新报告》称,2006年,全球共有395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一数字要比2004年多出260万。仅在2006年就有430万青年和儿童感染艾滋病,比2004年多40万,其中40%为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艾滋病”的相关新闻
广东规定单位不得开除患艾滋病员工 (2006-12-02)
高耀洁上海高校巡讲呼吁防艾滋病 (2006-12-02)
欧盟强调改善妇女地位是预防艾滋病先决条件 (2006-12-01)
温家宝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观看晚会 (2006-12-01)
国家计生委首次以交响音乐会形式关注艾滋病 (2006-12-01)
温家宝邀请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参观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