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人扑克牌”昨日来渝找“上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45 重庆晚报

  

“寻人扑克牌”昨日来渝找“上家”(图)

  市民围观沈浩的寻人挂图

  

“寻人扑克牌”昨日来渝找“上家”(图)

  扑克上的小男孩就是石柱的谭庆

  本报讯 被媒体誉为“中国寻人第一人”的安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沈浩昨中午抵渝,主要目的是为自己制作第二副“寻人扑克”收集资料。

  沈浩11月中旬从家乡安徽省滁洲市出发,到全国各地无偿发放其制作的寻人扑克。重庆是第七站。

  一下火车,沈浩就在菜园坝拉起横幅,向路人宣讲儿童防拐知识,并散发所剩不多的寻人扑克。

  这副扑克今年8月出炉,共收录26个家庭提供的27名失散儿童资料。扑克牌上有孩子照片、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主要通过志愿者和合作寻人网站无偿送给全国各地公安、民政部门以及普通市民。

  这副寻人扑克的黑桃7和方块7刊载的是我市石柱县失踪小孩谭庆的信息。1996年5月25日出生的小谭庆,2000年2月27日在江苏省常熟市周行镇失踪。沈浩介绍,这几年,谭庆父母边打工边寻子,足迹遍及全国。

  沈浩称,这27名失散儿童资料是他和助手花费45天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考虑到很多失踪儿童可能被拐卖到农村,网络没有普及,因此他希望通过扑克等载体,将寻人信息有效传播出去。

  目前,1万副寻人扑克已发完。沈浩希望征集全国各地的100家爱心单位或个人,每家再帮助制作散发一万副扑克,将寻人的影响扩大。他介绍,在昆明宣传时,一家好心的饭店老板就出资制作了3万张寻人餐巾纸,帮助寻找3个失散的小孩。

  同时,沈浩正在搜集第二副寻人扑克的失散儿童资料。他计划第二副扑克发布52个儿童资料,目前已联系到40个,其中重庆有3个家庭有意参加。此次来渝,他将与家长见面,如果确定,将签署委托书,将孩子信息录入新版扑克。

  新闻面对面

  “我常被人骂成骗子”

  沈浩2001年创办我国首批“寻人启事网站”。5年来,共计有5000个家庭在其网站刊贴寻人启事,300多个家庭寻人成功。

  记者:为何选择职业寻人?

  沈浩:我是自由职业者,主要给企业建网站,挣钱贴补帮人寻人。大约6年前,我看到一则消息,3个湖北女生为会网友离家出走。当时我想:她们既然因网络出走,那就有可能通过网络找回来,于是建立了寻人网站。后来,我被太多亲人失散的经历所震撼,于是用1/3的时间和精力去帮人寻人。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够促使相关部门建立相关机制。

  记者:扑克牌录入信息收费吗?是否受到过质疑?

  沈浩:要收。每去一个城市,来找我的人都很多,可听说要收600元钱时,大部分人都打道回府。我知道他们不信任我,因为他们大多在寻子过程中都受过欺骗。做寻人启事网站5年多,常被人骂成骗子。

  记者:您有过把这副扑克出售给商家发行,既增加收入也扩大影响的想法吗?

  沈浩:想过,但怕被人指责牟利。做扑克需要成本,不算我的差旅费,一副扑克平均就接近两元钱。第一副寻人扑克只有一万多元收入,连成本都不够。从做寻人启事网站经历看,纯粹做公益事业很容易自陷泥淖,不可能长久维持。

  记者:既然收费,会给对方承诺吗?

  沈浩:不会。说实话,如果扑克上的27个孩子能找到一个两个,就算成功了。我会跟家长说,可能花600元会没有任何收获,让他们自己决定是否掏钱。现在我的网站上已有8600多名热心网友在帮助寻人,我鼓励他们收取合理的报酬。比如他们如果提供了比较有用线索,我觉得他们应该收取报酬。做好事并非一定要无偿的,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已看到同行网站倒闭了24家。

  记者丁香乐实习生赵元巧/文毕克勤/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