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招聘现场笔试难倒求职学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49 重庆晚报

  

企业招聘现场笔试难倒求职学子(图)

  招聘会刚开始,会场就人山人海

  本报讯 毕业生知识学得好不好,招聘现场考一考。昨日,广州地区近20家企业首次组团来渝招聘人才,招聘方的“务实”做法,让许多重庆毕业生感觉不适应。

  在广州海鸥卫浴用品公司招聘现场,文理科学生在展台两边分别排队等候。招聘人员先了解毕业生基本情况,然后给理科学生发专业试题。试题主要是画电路图,但不少学生还是被突如其来的考试弄蒙了,不少人拿着试卷不知如何下手。

  另一家招聘公司IDC的考试,更侧重对应聘学生的综合能力测试。试卷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英译汉,还要求写一段自己对工作、对人生的感悟。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交通大学两位男生正在桌旁做题,但翻译题似乎让他们感到很为难。拿着短文看了15分钟左右,只翻译了一句话。

  正在做试题的10余个考生告诉记者,重庆企业招聘如果要考试,一般都会专门进行组织,考试环境一般也比较安静,在招聘现场这种比较嘈杂的地方组织考试,确实让人感到不适应、不习惯。

  广州一企业招聘人员称,广州企业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确实比较高,招聘时一般都会要求学生现场展示学习和业务水平,这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考察。“谁在这种氛围下把答卷做好,谁就更能适应广州的激烈竞争环境。”这位人士说。

  学生:广州发展机会多

   广州地区的薪水能否吸引重庆学生?记者采访了10余个应聘学生,有八九个都表示,由于企业都要求应聘者进入面试阶段后才能谈薪水要求,因此,他们根本没机会向招聘企业咨询薪水问题。

  而据记者与企业招聘方交流时获得的信息,企业给本科生的月薪在1500元至2000元左右,研究生2000元至3000元不等,均比重庆高一点,也与毕业生的期望值相差不远。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硕士小刘选择了广州市农信社,他告诉记者,他在重庆期望的薪水在2000元左右,但如果在广州,他期望有3000元左右,毕竟广州的生活水平比重庆要高。

  薪水不算很高,但毕业生都愿去。小刘称,广州的发展机会比重庆多,重庆的事业成长期通常需要5年左右,而在广州只要勤奋,事业成长期大约只需要3年。他还特别向记者强调,他一位师兄的例子证明了他的说法。

  博士才能当辅导员

  “我是一名法学硕士,你们学校要不要辅导员……”昨日,在广州工业大学招聘台前,这位女硕士得到的答案是——“对不起,我们对辅导员的学历要求跟教师要求相同,要博士”。

  记者在该校招聘台前站了半小时,有10余位心理学、法学等专业的硕士被拒。前述那名女硕士被拒后仍不愿放弃机会,向该校推销自己:我研究生是保送的,做了两年团支部书记,相当于辅导员的工作,英语六级,口语也过了……”但似乎仍没有打动招聘方的心。

  对于学校为什么不要硕士当辅导员,招聘方解释说,今后学校辅导员都要向教师转型,因此,大部分教师都要求要有博士学位。

  记者何英/文罗川/摄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